近日,济南市公安局物流寄递保卫支队严肃查处物流寄递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对济南一家大型物流园开出山东省物流监管首张“内保罚单”。

  今年6月,济南市公安局物流寄递保卫支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济南天桥区一家大型物流园检查时,查获一物流业户违规运输高度易燃有毒液体(异氰酸酯,共3.15吨)。物流园作为管理单位,未能发现园内业户违规运输危险货物,反映出该物流园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

  为进一步消除物流园区安全隐患,今年7月,支队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发现天桥区这家物流园内10余家企业存在问题隐患,而园区管理单位未能依法履行内部治安保卫职责,并责令园区和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并予以警告。整改期满,支队联合天桥区公安分局对园区进行复查,再次查获一家物流公司非法储存、露天装载危险化学品乙酸正丁酯(共4类,102桶,1.6吨)。

  济南市公安局物流寄递保卫支队等部门会商认定,这家物流园管理缺位、整改失责,致使园区物流公司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依据我国《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相关规定,开出山东物流监管首张“内保罚单”,对这家大型物流园处以1万元罚款。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