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摸排高新区疫苗使用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排查使用单位全程冷链管控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疫苗使用安全,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办开展了疫苗使用管理专项检查。

  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卫健办对高新区疾控中心和12家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接种单位的管理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接种单位及接种人员资质培训情况、是否有自行采购疫苗行为、设施设备配备及养护是否符合要求、资质索取情况、疫苗运输储存情况、各项记录保存情况及不合格疫苗处置情况等。高新区疫苗使用单位进货渠道合法、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一类疫苗由市疾控中心分配,二类疫苗由区疾控通过省平台招标采购,均未发现自行采购疫苗行为。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接种单位运输记录填写不规范,冰箱存放非药品。对发现问题,已责令接种单位改正。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疫苗管理法》及相关规定,持续提升疫苗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