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济南城区规划快速路网“家族”最后一位成员,望岳快速路隧道段于8月31日提前四个月建成通车。至此,济南规划的“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全部建成,总里程达到115.7公里。其中,望岳路隧道也揭开神秘面纱。

  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工程已经基本结束,隧道内主体颜色为天蓝色,非常漂亮。隧道下侧为黄色,蓝黄交织很有特色。

  项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隧道内以“山水泉城”为主题,以泉水蓝为底色,打造会“识天气”的隧道灯光秀。3种色调+4种冷暖光源+6种感光模式搭配出与晴、雨、云等不同天气呼应效果。

  驾行其中仿佛置身蓝色泉底,点点饰灯宛若星空,既提高了行车诱导安全性,还愉悦驾乘人员心情,消除视觉疲劳。从喧嚣都市到群山环抱,从紧张忙碌到舒适放松,进入隧道,渐行渐美。

  相关链接:

  隧道拱顶最浅处仅仅2.7米

  隧道开挖方式达五种

  1。断面大。隧道单洞暗挖宽度长达16.7米;

  2。埋深浅。隧道拱顶覆盖层最浅处只有2.7米;

  3。动荷重。隧道在超浅埋的基础上,施工期间地面交通不封闭、不断流,隧道正上方交通流量大、重车多、动载负荷多,施工不确定因素多。

  4。交通频。施工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大,尤其是北康路口隧道起点位置,给隧道施工交通组织及隧道开挖带来很大压力。

  5。管线多。省道103道路下方现状管线众多,且给水、热力、燃气等高危管线老旧,给隧道施工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6。地质杂。隧道位于英雄山山前冲击区,地质节理裂隙较发育,地质复杂多变,涉及5种隧道开挖方式,工序转换复杂多变。

  7。透水强。隧道位于玉函山山前冲击区。玉函山山前冲击区地质由上而下依次为土层、碎石层、岩层,隧道恰好位于碎石层。

  雨季降水后水下渗至碎石层,沿碎石层裂隙直接进入隧道内。隧道拱顶土层的高透水性导致雨季隧道内施工极其困难,对隧道施工的安全性提出了极高的挑战。

  8。工期紧。前期受外界因素影响,隧道施工开始较晚,后又逢疫情特殊时期影响进度,剩余工程量多且后续涉及机电、消防、装饰等多个工程,单位多、交叉多,生产任务重。

  9。标准高。建设标准高,以济南市“最安全、最文明、最环保、最便民”的高标准进行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