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山东国资委实际控制的鲁商发展(11.920, 0.54, 4.75%)大踏步转型,成效初显。

  今年上半年,鲁商发展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约为2.40亿元,同比增长1.35倍。

  倍增的业绩中,最大亮点是生物医药板块,其中,化妆品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26.27%,毛利率上升6.19个百分点,原料及添加剂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鲁商发展原本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18年开始,公司启动转型战略,并通过收购资产布局生物医药业务,确立了生物医药、生态健康双轮驱动战略。与此同时,公司地产业务也向健康地产方向转型。

  备受关注的是,作为曾经的一家纯地产开发企业,鲁商发展资产负债率连续9年超过90%,2018年底达94.09%。2019年以来逐步下降,今年6月底为91.62%。与之相关的财务费用,今年上半年为0.09亿元,继续下降。

  8月29日,一日化行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鲁商发展形成了玻尿酸产业链,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点。

  地产营收占比跌破80%

  大力推进产业转型,鲁商发展的非地产业务在快速崛起。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鲁商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5.4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0.19亿元减少4.73亿元,同比下降11.76%。

  营业收入下降,与之对应的净利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2.40亿元,去年同期为1.02亿元,同比增加1.38亿元,增幅达135.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97亿元增加1.33亿元,增幅为136.96%。

  目前,鲁商发展产业主要有房地产销售、物业管理、酒店、药品、化妆品、原料及添加剂等六大板块。上半年,这六大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01亿元、1.55亿元、0.16亿元、1.84亿元、1.92亿元、1.09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8.98%、4.38%、0.44%、5.19%、5.41%、3.06%。对比上年同期,房地产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的33.11亿元减少5.10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也比去年同期的82.40%下降3.42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房地产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一直超过鲁商发展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2018年、2019年均超过85%,今年上半年,首次跌破80%。

  与房地产贡献的营业收入比重下降形成对比的是,化妆品贡献的比重在上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化妆品销售收入为1.5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78%,今年上半年,比重上升至5.41%,占比上升1.63个百分点。

  化妆品的营业收入在增长之时,毛利率也在上升。上半年,化妆品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约26.27%,毛利率为67.17%,同比上升增加6.19个百分点。67.17%的毛利率,仅次于酒店业务毛利率79.24%,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酒店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42%。

  健康产业原料及添加剂板块也是一大亮点。上半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1.09亿元,同比增长188.74%,毛利率为42.18%,同比上升13.85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不只是今年上半年,2019年,鲁商发展也实现了不错的经营业绩。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89亿元,同比增长16.64%,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3.45亿元、3.22亿元,同比增长112.58%、151.07%。由此,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接连倍增。

  纵览2000年上市以来20年的经营业绩,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是鲁商发展历史上最为亮丽的业绩。

  药用玻尿酸销量行业领先

  以药品、化妆品为代表的健康产业崛起,是鲁商发展响应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地产主业转型的结果。

  鲁商发展的前身是万杰实业,2000年跻身A股市场。2007年,山东国资委旗下的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接盘,通过资产置换,万杰实业变为鲁商置业,公司变为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深入调整,鲁商发展顺应时势,推进产业转型,实施生物医药、生态健康双轮驱动战略,致力于构建融合健康地产、生物医药、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型健康产业生态圈。

  在地产方面,公司迭代升级健康住宅产品线,探索“产业+”“文旅+”“乡村振兴+”等发展模式。在健康管理方面,公司结合健康地产,实现康养一体化,包括实现社区(居家)健康服务模式落地等。

  生物医药方面,是鲁商发展通过并购新组建的板块。

  2018年,鲁商发展(当时名为鲁商置业)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9.27亿元收购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瑞达)100%股权。2019年,公司又支付现金2.58亿元收购了山东焦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焦点生物)60.11%股权。

  两次收购均存在一定幅度的溢价。福瑞达、焦点生物的估值增值率分别达656.46%、313.75%。

  两次收购,交易总价合计为11.85亿元。通过收购,奠定了鲁商发展生物医药板块基础,形成了玻尿酸产业链。

  资料显示,福瑞达成立于1993年,依托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和山东省医药工业设计院两家省级科研院,先后组建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科技企业。福瑞达创始人凌沛学被誉为中国“玻尿酸之父”,是国内最早采用生物发酵方法生产玻璃酸钠的科学家。经过近30年发展,福瑞达已成为国内玻尿酸领军企业和透明质酸“原液”类护肤产品的开创者和领军者。

  焦点生物补齐玻璃酸钠原材料生产环节,完善玻璃酸钠产业链。焦点生物主要生产化妆品及食品级玻璃酸钠,2018年焦点生物生产的玻璃酸钠销量位列全球第二。目前,焦点生物在拥有食品级和化妆品级透明质酸420吨/年产能。焦点生物与福瑞达共有470吨/年玻璃酸钠已投产产能。

  药用玻璃酸钠产品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2018年,福瑞达子公司博士伦福瑞达在骨科治疗玻璃酸钠注射液市场中销量占比排名前二,2018年在眼科手术用玻璃酸钠产品销量中占比位列第二。(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