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钱交给中介了,中介没把房租交给房东,房东过来赶人了,我们实在没办法了。”这是济南市民李月(化名)通过一家名为“鼎宝”的中介公司租房的遭遇。当李月向中介要求退款时,中介既不退钱,也不给解决办法。

  李月租住房屋的房东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中介的合同已到期,中介还欠着他三个月的房租没给。记者调查发现,通过“鼎宝”租房,经历这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房客

  房租交给中介,房东却没收到

  23日晚上,一张贴在房门上的房东声明让年轻人李月(化名)有点蒙。

  去年大学毕业后,李月留在济南,租房居住。今年5月17日,他通过一家叫“鼎宝”的中介在工业南路与飞跃大道附近一小区租了一间房。押一付三,每月830元房租,是合租房。

  “一直住的好好的,没想到昨天晚上房东过来贴上条了。”8月24日,李月告诉记者,房东说,他是户主,他的房子与鼎宝公司签约的合同于2020年8月18日到期,鼎宝公司还欠他的房租,已经违约。“给我们一个星期时间搬出,否则停水、停电、换锁,后果自负。”

  “我们把钱交给中介了,中介没把房租交给房东,房东过来赶人了,我们实在没办法了。”

  李月随后找鼎宝要说法。“中介始终不给答复。要么就说离职了,要么就说不是自己负责的。李月说,他在七月份又交了三个月房租,他要求中介将交的房租和押金退回,但是中介却一再推脱,既不给退钱,也不给解决办法。

  房东

  合同已到期,中介拖欠三个月房租

  “合同到期了,还欠了我三个月的房租。”李月的房东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将房子租给鼎宝公司已经好几年了。今年8月18日,房子合同到期。于先生说,本来是每三个月中介给一次房租,但从今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中介一分钱没给我,每月房租2200元,三个月就是6600元。”

  于先生说,他联系了鼎宝公司,“打电话没人接,到了他们新的地方(办公室),敲门也没人开。”

  “他转租我们是不知道的,租给了5个人,有的是刚交的钱。”于先生告诉记者,中介欠他的房租还好说,关键是“租客都是打工的年轻人,中介把人家给坑了。”

  不过,于先生说,他也没办法,他的房子现在要装修,不准备向外出租了。只能贴条出来,给租客一星期的准备时间。按理说,我和房客没有任何关系,对于他们的问题应当找中介解决。

  “今天上午,电力公司主动给我打电话,说电费已经欠了500元,再不交电费,就停电了。”于先生说,鼎宝公司太缺德了。

  鼎宝公司

  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调查了解到,像于先生、李月这样通过鼎宝公司租房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碰到了类似的问题。他们组建了一个名为“鼎宝投诉”的QQ群。

  截至24日晚,群里已有130人,均自诉称,鼎宝公司拖欠其房租或押金,或两项皆有。该QQ群内一位成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他临时统计的40多人名单,名单显示,鼎宝拖欠房租、押金数额从千元到近万元不等。

  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工业南路的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小区。不少在鼎宝公司租房的人告诉记者,鼎宝搬到该小区13号楼2单元102办公。记者看到,该房间为小区居民住宅,窗户上贴着“房屋出租”“房屋托管”等字样。

  记者敲开门,有三名男子在打牌。记者告知来意后,其中一人表示,自己“不是领导,不接受采访。”

  最新动态

  工商部门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鼎宝公司全名为济南鼎宝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远,股东为李宝、张立国。

  “工商注册的法人代表电话,已经打不通。我们到该公司注册地址、现在的地址都去过,没有找到他们的法人代表。并且,我们让他们的工作人员通知其法人代表到工商局说明情况,到现在都没有联系我们。”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依法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就李月和于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邱洪奇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典型的中介“套路租”,房客、房东都是受害者。

  因为牵涉人数众多,案值已经达到数万元以上,该中介公司涉嫌犯罪,邱洪奇表示,他建议受害者可集体向公安机关报案。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王远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编辑 徐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