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傍晚,一场强降雨突袭宁阳,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为防汛工作带来极大压力。面对严峻形势,宁阳县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连夜奔赴一线,全力以赴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5日凌晨,宁阳县葛石镇粮所家属院被洪水倒灌,一家四口被困房顶,现场地势低洼,积水阻断了道路,救援车辆无法进入。精通水性的几名干部群众携带救生设备淌水前往。这时洪水倒灌的势头猛烈,被困群众所在地距离岸边两百多米,且因有淹没的墙体等建筑物,救援难度陡然增高。

  “水还有一米多就到房顶了,俩大人和俩孩子距离这里大约两百米……”熟悉环境且水性较好的爱心群众赵爱国已下水前往现场查看情况。“我摸清路了,带你们进去!”等候的党员干部准备跟随其下水救援。

  “两三百米你行吗?在这等着,我水性好,我去!”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高兴业正准备下水,被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晓亮一把拽住。在赵爱国带路下,朱晓亮和海军出身的县武装部部长焦德圣立即游往被困点进行救援,合力将人救出,在确定群众安全后,又立即赶往其他地点指挥救援工作。

  干群齐心,筑起群众生命的“防护堤”。“当时情况紧急,第一反应就是得赶紧救她,也不知道在水里待多久了。”14日傍晚,强降雨让洸河水位持续上涨,市民桑升阳回家途中路过洸河西的一座小桥,听到桥底下有呼救声,立即上前营救。一位大爷正好路过,两人合力将落水者救了上来。“遇到这种事谁都会伸出援手,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桑升阳说。

  “快!紧急集合,到岗位上去!”面对汛情,宁阳县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等主动作为冲在一线,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他们冲锋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无私奉献的担当。防汛战场上,他们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堤。

  堽城镇茅庄机关家属院由于地势低洼积水严重,院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堽城镇派出应急小分队兵分两组,一组寻找机械和泄洪点,另一组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让群众安心等待救援。

  “我醒的时候水已经到床沿了,家里只有我自己,第一感觉是害怕,但是我看见外面有光,不知道是挖掘机的光还是手电筒的光,我还听见有人在喊,很大声,我就放心了。”被救援群众刘大爷说。当把所有受困群众从家属院转移出来,已是第二天早晨5点,35人被安全转移,其中14人得到安置,21人被子女接走,7个小时的坚守换来了群众的安全。

  挽起袖子、卷起裤管、脱下鞋子,加入抗洪抢险小分队,在关键时刻亮身份、担责任,用实际行动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热心人”。宁阳县各单位机关干部积极行动,他们深入企业检查防汛措施落实和排水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不受影响。扎实做好县内汛情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处置、应急抢险救援、避险疏散撤离等工作。

  磁窑镇枣庄村石马水库约30米堤坝外侧出现坍塌,存在决堤风险。宁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和当地群众、镇政府人员、消防官兵等联合作战,沿坝堤组成“人链”传递沙袋,按照防汛要求将沙袋码放整齐,相互嵌套不留空隙,直至夜幕降临,圆满完成了堤坝加固排险任务。

  在城区,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多条道路积水,影响了车辆和行人出行。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全员在岗,在积水严重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和疏导,并做好部分家中进水群众的转移,全力排水,期间出动警力120多人次;县综合执法局组织30多人的应急队伍,开展堤坝、涵洞、桥梁防汛巡查;城市管护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开展排水口检查清理,避免堵塞而导致排水不畅;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人员对干线公路边沟积水、边坡坍塌等水毁情况进行排查处置;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对出现的险情和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确保县乡道路安全畅通……防汛一线显使命担当,宁阳县干群齐心筑起了“铜墙铁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泽文 通讯员 李晓君 郑枚慧 尹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