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北原中弘鹊山项目5宗地块去年6月被司法拍卖后,接盘企业济南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新项目近日设计方案规划公示。而令人唏嘘的是,就在待开发地块的围挡之外,原造价不菲的中弘鹊山项目营销中心因无人看护,一年多时间里频被偷盗、破坏,沦为一个空壳,成为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失败的缩影。

  地块司法拍卖一年后新项目待入市

  2016年12月30日,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7.26亿元竞得位于天桥区5宗地块,包括4宗居住用地和1宗娱乐康体用地,总面积约1007亩。但受母公司中弘股份资金链困境的影响,中弘旗下一些项目陷入“停摆”状态,济南弘业竞得这5宗地后一直未开发。

  在2019年6月,这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被司法拍卖,最后被首次进入济南的云星集团以约9.91亿元价格摘得。当年11月,4宗居住地块开发项目进行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意味着黄河北又添一处新楼盘。今年8月6日,该项目地块一设计方案在现场公示,一期规划11栋18层小高,总户数644户;二期为配套商业设施。

  项目设计方案公示

  8月9日,记者前往项目探访时看到,济南云星拍下的5宗地位于梓东大道(二环西路延长线)东侧,紧邻鹊山新奇世界鹊山苑小区。目前,项目方案正在公示阶段,至于何时入市,济南云星方面未予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弘业当年拍下的地块中含一宗娱乐康体用地,至少投资43亿元建设主题公园,预计2020年国庆期间开业。随着中弘开发失败,济南云星接盘后,娱乐康体用地的规划尚未对外公示。至于下一步规划,济南云星方面称“不方便透露”。

  造价千万元营销中心沦为废墟

  上述5宗地块司法拍卖后,项目虽然有了转机,但济南弘业名下的营销中心却荒废了。

  2018年4月,记者曾到访过这处豪华的营销中心,室外园景、水景环绕,室内装修富丽堂皇,上百平方米的巨型沙盘模型极尽细致。

  如今,营销中心门前的园景已沦为一片杂草,主体建筑门窗已缺失,室内散落着碎玻璃、横幅等垃圾,沙盘模型也已“面目全非”。待转到东侧庭院,入口处一片碎砖石、碎玻璃碴,地面上一张新奇世界项目海报还显示这里有过辉煌。

  据附近安保人员讲,他们只负责工地围挡内公司财产,这处营销中心不在围挡内,并不在其职责范围内。鹊山苑有知情居民称,这处营销中心造价上千万元,济南云星接手了土地,唯独没有要营销中心,中弘由于公司变动,也无暇派人看管,以至于被偷盗、破坏严重。

  记者致电济南云星,对方称会在名下项目地块上建新的营销中心,至于原营销中心“命运”无可告知。而济南弘业公开的电话已无人接听。根据云星新项目设计方案,二期配套商业设施建在鹊山营销中心西侧,地上两层结构,建筑面积约1796平方米,靠近梓东大道,或为新项目营销中心。原营销中心在设计图中显示为规划居住地块,最终命运将一拆了之。

  (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