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今天揭晓。值得骄傲的是,今年排行榜中国大陆公司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闪电新闻注意到,在上榜的133家中国企业中,山东有5家: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212位),兖矿集团(排名295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排名308位),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35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459位)。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和中煤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上榜的山东企业山钢集团,是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山东省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旗下有山东钢铁、金岭矿业、中泰证券3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近年来,山钢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特别是通过“去产能、上项目、搞改革、甩包袱、强党建”,顺利完成第一轮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了从“求生存”到“谋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2019年钢产量位居世界第11位、国内第7位,综合竞争力评级位居中国钢铁企业A+(竞争力极强),荣获“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2019年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等称号。

  附中国上榜500强企业名单: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李淼  通讯员 李卫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