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山东今年高考阅卷预计21日结束 政治历史多道“开放题”评卷引关注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8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招考院获悉,2020年山东高考9个考试科目评卷总数为4979143份,选聘评卷员3000余人。高考阅卷预计在7月21日结束。

  根据安排,今年高考所有选择题实行机器评阅,目前已经结束。非选择题部分实行网上评阅,自7月13日开始,7月21日结束。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其中,山东师范大学评阅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为保证评卷质量,全部试题实行双评。填空题执行零误差原则,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严格评卷质量监控,实行四层质量把关,分别是小组长质检、题组长质检、学科组质检、省派质检。

  根据了解,各科阅卷整体进展顺利,值得注意到是,政治、历史两科中,有多道“开放题”,是让考生们“眼前一亮”的创新性很强的题目,同时也很容易引起阅卷老师的不同意见。其中包括,政治试卷的20题(1),历史试卷的17题、19题(1)。

  外语学科:试卷51万多份  小语种阅卷人员数量“翻倍”

  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考外语试卷共有514689份。山东师范大学承担英语非选择题(填空、写作一和写作二)以及日语、俄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的评阅任务。按省招生考试院下达的外语学科的评卷人数,外语学科组共组织了420人的阅卷队伍,要求在7月21日完成评阅任务。

  关于非英语(小语种)语种阅卷:其他语种评卷员的选聘更加严格,按照实际需要的阅卷人员数量的两倍进行储备和选聘;每个学科组有至少三人组成,其中至少一位副教授;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分细则制定、挑选样卷,经过试评后方进入正评;正评均为双评,双检。

  政治:阅卷41万份

  据介绍,评卷人员共有124人组成,另包括3名省考试院派驻的质检人员。标准制定后,13号一天,根据标准进行全员培训,每人的试评分数在200份到6、7百份不等,确保全员对标准有较好的掌握;自13号试评、14号正评至今,各题均严格依据评分细则进行评阅,基本情况正常。但目前从各题阅卷中的三评率来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20题(1)三评率居高不下。期间,经过该小组内的多次培训,目前已有下降趋势。

  本着为考生负责的精神,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等原则,保障阅卷质量。目前阅卷情况正常。

  历史:阅卷55万份  两道“开放题”阅卷格外谨慎

  据介绍,历史评卷人员共有184人组成,另有3名省考试院派驻的质检人员。

  7月11日下午,由山师历史文化学院阅卷领导小组、各题组组长与省派质检人员,共同在对试题、标准答案、教材知识、教育厅公众号的专家评议研究的基础上,本着考试院对标准答案制定的科学性与操作性要求,初步制定第一稿评分参考;7月12号下午,在经过各小组部分阅卷人员试评试卷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及考试院派出的质检工作小组的意见,形成第二稿评分参考;7月13日上午,根据12日试评两千份的情况,依据标准答案和学生答题情况,在经过进一步协商后,形成第三稿评分参考。

  自13号试评、14号正评至今,各题均严格依据评分细则进行评阅,基本情况正常。但目前从各题阅卷中的三评率来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17题、19题(1)三评率一直居高不下。这有其客观原因,17题为根据材料撰文、19(1)为设计剧目,非常开放,特别是后者无固定要点。期间,经过该小组内的多次对答案的进一步培训,包括组长个别指导、省质检讲解、学院质检人员对出现恶性误差人员的单独交流等方式,目前已有下降趋势。

  地理:评卷任务中  双重抽查保公平  

  全省地理试卷数量比去年有较多增长。并且考生的答题时间由50分钟增加到90分钟,导致答卷内容也更加丰富。评卷队伍空前庞大,一共有317位老师参加了评卷工作,评卷教师由全省中学老师和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的老师组成,评卷老师近60%来自全省各中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派出了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120多人。

  为了保证评卷质量,维护考生权益,确保成绩公平,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根据电脑误差监控曲线进行抽查;  二是省派质检、学科领导、学院质检和组长随机抽查。此举增加了高考评卷的公信度,减小了人为因素,提高了评卷质量,有效维护了考生的切身利益,有力促进了诚信招考体系的建设。三是实行双评制。每一份试卷随机分给两位阅卷教师,如果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超出给定的阈值(分值的六分之一),则该试卷进入三评。三评教师给出的分数与双评的其中一位分数小于阈值,则取平均。如果与双评的任何一位都超出阈值,则由试题组长仲裁。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