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17日讯近日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公告显示,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水果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共24大类食品1365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和水果制品等6大类食品20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中,济南市山东家家悦生活超市销售的山芹菜农兽药残留超标,烟台市莱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糖水草莓罐头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

  家家悦超市销售山芹菜农兽药残留超标九倍

  根据公告,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问题包括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等。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产品中,济南市山东家家悦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丁豪广场店(下称家家悦丁豪广场店)销售的山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公开资料,甲拌磷是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GB 2763-2019)中规定,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而家家悦丁豪广场店销售的不合格山芹菜中,甲拌磷残留量为0.0911 mg/kg,超标9倍。据了解,甲拌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摄入甲拌磷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导致呼吸麻痹、昏迷等。而就在6月底,济南市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舜耕路店销售的韭菜因腐霉利项目不合格,也曾上质量黑榜被通报。

  天眼查显示,济南市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舜耕路店总公司为济南市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而家家悦丁豪广场店总公司为山东家家悦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为为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企业。

  大润发销售水果罐头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

  此外,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不合格产品中,烟台市莱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下称莱阳大润发)销售的标称为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水草莓罐头,经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发现,其中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资料显示,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水果罐头中胭脂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1g/kg。而莱阳大润发销售的被抽检产品中,胭脂红含量为0.14 g/kg。此后,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复检结果显示胭脂红含量为0.189 g/kg,维持初检结论。不合格项目知识资料显示,水果罐头中检出胭脂红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了添加胭脂红的原辅料,也可能是为改善产品色泽没按产品配方要求生产。而在此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药品安全第三批典型案例中,大润发销售产品也同样上榜。青岛胶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福州南路分公司经营的岁岁酥掉渣煎饼(花生味)经检验不合格。

  资料显示,青岛胶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福州南路分公司和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均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

  (本网记者)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