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最高及最低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此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执行。下半年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城公布住房公积金调整方案,上调了缴费基数上限的城市占据绝大多数。住房公积金作为我国城镇职工的一项社会保障福利,具有住房保障和补充养老的双重功能,在招聘求职市场也是不可避免的福利话题之一。那么山东职场人公积金提供详情具体如何?齐鲁人才网从自身平台数据出发,结合调查结果,为您带来全方位解读。

  注:文章中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所展示数据仅对齐鲁人才网的用户样本数据负责并不能反映省及其地市的全面情况,仅供社会参考。

  沿海城市公积金提供率高,四市提供率超三成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2020上半年山东招聘市场16地市企业公积金提供率排名第一的是威海,公积金提供率为35.12%,领跑全省;烟台排名第二,其公积金提供率为33.69%;济宁和日照分列三、四位,其公积金提供率分别为32.37%和31.82%。

  沿海城市公积金提供率普遍较高,一方面是因为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地理环境优越,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四横六纵三环”的高铁规划建设使沿海城市的交通变得更加便利,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流入,促使当地房价出现大幅上扬,公积金成为影响求职者落户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精神,重点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将允许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列为楼盘网签的必备条件。为帮助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解决租房购房需求,更好地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沿海各地狠抓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监督落实企业依法按时为员工缴纳公积金,使沿海城市企业住房公积金的提供率普遍较高。

  金融业福利待遇更优,公积金提供率高

  根据2020上半年山东招聘市场企业公积金提供率行业排名显示,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公积金提供率最高,为56.91%;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公积金提供率为55.12%,排名第二;投资行业公积金提供率为52.33%,排名第三。2020年山东招聘市场企业公积金提供率排名前三的行业全都属于金融领域,金融业制度相对完善,公积金提供率也较高。

  青岛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公积金既是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也是行业引人、留人的重要法宝,尤其在金融业,从业人员对公积金缴纳更加重视,因此为了留住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先开始为员工缴纳公积金。”

  国企制度完善,公积金提供率较高

  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山东招聘市场国有企业公积金提供率以70.09%排名第一,意味着超七成国有企业员工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外资企业公积金提供率为61.64%,排在第二位;上市公司公积金提供率为61.2%,排名第三;民营企业公积金提供率仅为20.51%,排在末位。

  民营企业虽然作为经济市场的主力军,数量庞大,但企业规模大小不一,仅少数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大多数民营企业都还处在成长阶段,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时刻经受着种种考验,因此多数民营企业的公积金提供率较低。济南一家民营企业的财务经理刘先生说:“为了减轻企业压力,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政策明确,对于一些经营困难企业,可以缓缴、降低缴纳比例、暂停缴纳住房公积金。就我们公司而言,所缴纳的五险比例占到工资总额的40%,另外,还缴纳7%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很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规模与公积金提供率成正比,企业规模越大福利越好

  由上图可以看出,规模越大的企业,公积金提供率越高。2020上半年山东招聘市场1000人以上规模企业公积金提供率最高,为51.42%;其次是501-1000人规模企业,公积金提供率为45.41%;少于50人规模企业公积金提供率最低,仅15.73%。

  很多中小型企业为了企业的生存压力,会采用业务外包等灵活用工的形式,合法合规降低五险一金征缴对企业成本及税务的开支,这样便大大降低了中小型企业的公积金提供率。一位从一家小型企业做销售工作的陈先生刚刚入职了一家大型机械设备公司,他表示:“原来没有享受过公积金的缴纳福利,这次选择了一家大型企业,面试时说有五险一金就毫不犹豫地签合同了,毕竟大型企业的福利比小企业要好很多嘛,有了公积金也能缓解一些买房的压力。”

  近四成求职者公积金缴存金额不足500元

  以济南为例,2020年度济南住房公积金最高月缴存基数为25149元,对比上图可知,能够达到最高月缴存基数的求职者只有0.98%;有半数的求职者薪酬在5-9k元,如果按照员工实际薪酬缴纳的话,那么有49.06%的人月缴存基数在5-9k元之间。按照最低缴存比例5%计算,有39.32%求职者公积金月缴存金额不足500元。(公积金月缴存金额=月缴存基数*缴存比例*2)

  当前,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根本,在就业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前提下,福利待遇的完善也将成为吸纳人才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企业来说,应加强对求职者的需求了解,通过增加一系列的福利待遇提高自身企业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