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经过严密筹备,山东艺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现场考试今天拉开帷幕。7月13日至18日,6天内将有3000余名考生来到学校参加现场考试,涉及17个专业(方向),其中音乐表演类专业在文东校区组织考试,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戏曲学院、电影学院等相关专业在长清校区组织考试。

  2020年现场考试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做好考务工作和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管理,确保广大考生、涉考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成立了2020年本科招生现场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研判制定了现场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并采取了提前预约考试时间、错峰考试、设置隔离考场、做好健康排查、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安排工作。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小艺问答、现场考试小贴士、高考加油等活泼生动、温馨多样的形式,为考生提供了贴心的考务须知、疫情防护、交通安保等服务,让考生和家长能够提前熟悉考试环境、考试要求,牢记注意事项,从容应考。

  开考首日,考生经过校门口的测温,核验健康码、准考证,提交健康信息采集表等工作环节有序进入考点,并经过二次测温,经由志愿者引导有序进入候考区和考场。在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学、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考试考场内,考试秩序井然,监考人员认真负责,考生积极应考,各专业考试顺利进行。

  今年4月底,学校组织了线上考试,并于5月中下旬开展了视频评分。在评分过程中,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监督执纪,确保评分工作的公平公正。按照学院交叉的原则安排纪检人员,做好评分期间的全程监管;所有评委和工作人员必须签署承诺书和保密协议书;所有专业均根据视频评分模式重新修订了评分标准,并对评委进行了统一培训;评分期间,评委手机及其他通讯工具全部由纪检人员集中保管,断绝与外界联系;评分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整个评分过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程录音录像;采取随机抽取评委、随机分发视频、随机分组打分、限制回评人数的模式,实行评委背靠背独立打分,确保评分的公平公正。

  同时,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考试时严格审核,入校后严格进行专业复测,一经发现替考、考试作弊现象,坚决予以清退,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评委,进行全流程培训,执行回避制度,签订保密责任书,纪检全程监督,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每天及时封存,对徇私舞弊、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纵容。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