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马上要迎来“端午”小长假,有的人踏上了归程,有的人做好了旅游的攻略,频繁的出行使道路交通流量增大,此时一份出行宝典尤为重要。

  取消国际航班、北京航班 深圳、广州、西安、重庆等航线成热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25日至6月27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起降航班980架次。

  机票方面,受疫情影响,目前济南机场进出港国际航班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的要求已经全部取消,国内航线济南到北京也因疫情取消。国内航线:深圳、广州、西安、大连、成都、昆明、重庆等航线比较热门。就目前来看机票方面比较充足,而且相应折扣也比较低。

  针对端午节可能出现的人流较多的情况,济南机场设立专项值机柜台,加强用电巡查,对航站楼各区域及空调系统加大消杀频次,确保航站楼内环境清洁干净,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今年“端午”小长假铁路客流以省内中短途探亲、旅游客流为主。省内客流集中在京沪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日兰高铁各站间流动,省外客流集中在江苏、浙江、上海、河南、河北等方向。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日均25万人左右,预计6月25日为客流最高日,发送旅客30万人。

  对于省内旅客,假日期间安排恢复、增加管内青荣城际、胶济客专线路旅客列车开行数量,对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同时对菏泽、曹县、枣庄、烟台、临沂、日照等地区管内普速列车实施加挂,全力保障省内旅客出行需求。

  对于跨省旅客,针对跨省客流需求较大的上海、石家庄、运城、盐城等方向列车,通过恢复开行、重联开行等方式增加运力,并根据客流动态,及时调整运力。

  为助力旅客便捷出行,6月20日,济南局集团公司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小长假期间,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可通过互联网购票、退票和改签,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和无接触进出站,更加方便快捷地进行实名制核验、检票和验票,有效防范车票丢失、购买假票等风险。

  200部加班运力充实热点线路

  就目前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客票预售和旅客咨询端午出行的情况来看,客流主要是探亲流、旅游流为主,流向主要集中在省内的泰安、聊城、曲阜、邹城、肥城、东平、东营、平阴、商河、茌平等中短途线路和重点旅游城市,6月24日会迎来较为密集的出行客流。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提前筹备运力,每天备足2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旅客密集的热点线路。

  易拥堵路段分析

  假期第一天,出行量增加,拥堵数量上升,假期中有所下降,假期最后一天,拥堵呈现小幅回升。从时间段上看,拥堵高峰主要集中在9:00-11 :00和16:00-19:00。

  从往年端午假期拥堵数据来看,G18荣乌高速无棣至省界、G2京沪高速乐陵北至省界、S12滨德高速德州北至省界、G20青银高速夏津至省界、G2001济南绕城高速靳家至齐河东、G25长深高速滨城至滨州南、G20青银高速转G25长深高速于家庄枢纽立交、G0321德上高速聊城南至莘县、G35济广高速平阴南至东平、G2京沪高速莱芜北至莱芜高新、G22青兰高速胶南枢纽立交至黄岛枢纽立交、G1511日兰高速嘉祥段、G1511日兰高速平邑至泉林路段等较容易发生拥堵。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