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藏粮于地!山东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登启表示,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省,多年来,山东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2011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715.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2019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528.5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499万亩年度建设任务,被国务院评为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显著激励奖励省份,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2亿元。 

  绘出蓝图!今后山东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分“四步走”

  为了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在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从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管理机制、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度的建立健全。

  在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任务上,山东定下了“四步走”:到2020年山东将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力争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更加坚实。

  同时,在建设区域上也明确了项目建设规模和重点区域,要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率先建成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全省整县推进达到30个以上。

  记者注意到,为了保证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到实处、细处,山东还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耕地、新增产能、质量提升等收益作为债券偿还来源,鼓励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创新适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金融贷款产品,构建符合山东实际的分级负担、合理保障、多元筹集投入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李淼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