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山东销售全国第六 胶州消费增长最快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今年“618”购物节,青岛消费力强劲,显示出逐渐增强的市场信心。

  图书、玩具乐器消费热度高

  “在今年的京东年中购物节期间,山东总体销售排名位居全国第六,累计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38%。其中,青岛成为全省消费力最强的城市,胶州市则是全省消费增长最快的区县。”京东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宅经济”成为今年“618”的热门领域,从山东的情况看,家电、宠物、食品饮料等领域的消费占比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图书、玩具乐器、家用电器等产品入围山东消费品类排名前五,可见居民宅家乐趣多样。

  与此同时,疫情高峰过后,医疗健康类的产品更加受消费者关注。

  截至6月18日4点、11点和12点,京东医疗器械健康监测品类、滋补养生品类、营养保健品类的成交额相继超过去年全天。

  青岛聚集网络交易平台38家

  目前,青岛已聚集网络交易平台38家,除了苏宁易购、美团等外地电商平台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还有以海信、海尔、利群等为代表的本地电商平台。今年“618”,利群集团青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开辟了促销活动。“基于利群的供应链,以往主要是针对正式的商家提供采购服务,需要对方提供营业执照进行审核。今年平台首次向普通散户开放,目前已有5万多个人用户注册。”公司企划处处长胡森说。

  “月月3·15”律师专家在线护航

  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陈伟介绍,为支持网购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消保委开展了“月月3·15律师专家在线专题活动”,每月15日邀请律师在线值班,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此外,还将通过中消协投诉平台,集中受理电商平台的投诉。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