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落实“六保”任务,山东如何行动?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山东‘六保’在行动”系列报道,本期聚焦:山东首次提出“实施以工代训补贴”,为什么这么被看好?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4天前,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首次提出“实施以工代训补贴”。在受疫情影响、各类市场主体面临严峻生存和发展挑战的当下,这个“山东首次”能否为以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解困,很多人翘首以待。

  图/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

  拼尽全力保市场主体,山东再出“惊人之举”

  从这次山东发布的《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来看,目的很明确,就是保以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

  措施更为鲜明,除了在加大免税力度、延长房租减免、支持夜经济、加强信贷资金支持、扩大动产抵押登记范围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外,山东还首次提出“资助以训稳岗拓岗,鼓励以工代训”,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扩岗稳岗。

  山东提出,中小微企业新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每吸纳一人企业最高可获得补贴3000元,补贴资金直接支付到企业账户

  此外,在已出台的社保费减免、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山东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再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10万元

  为加大资金保障,山东计划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安排30亿元左右,保障政策落实

  信号很明显,山东将尽最大努力保市场主体。

  图/6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条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工代训给补贴,山东为什么这么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

  进入今年以来,山东多次下发文件稳企业稳经济。之所以政策叠加不断,一切都要回到最初的问题:稳定山东的经济基本盘。

  而要稳定经济基本盘,必须要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占到全省企业总数86%的山东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信息,截至2019年,山东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9万户,其中小微企业224.7万户(不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数的24.8%,占企业总数的86%,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列广东、江苏之后);小微企业实有注册资本(金)达到13.1万亿元。

  市场主体的存量显示出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和底蕴,特别是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的中小企业,无疑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庞大出口。

  如何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使之成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力支撑和可靠抓手,山东必须找到精准帮扶的新路径。

  图/小微企业占山东全省企业总数的86%

  一策促人才、技术、资本集聚融合,山东正在谋划怎样的未来?

  在山东,企业多,人也多。以工代训补贴的实行,助企业扩岗稳岗的同时,更有效扩大了就业人群。

  山东此次提出的“实施以工代训补贴”,聚焦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四类重点人群。希望通过鼓励帮扶中小微企业吸纳他们就业,通过在岗实践边学边干,掌握技能的同时不影响工资收入,实现企业和特殊群众双赢。

  特别是在今年山东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65.5万人、创山东高校毕业生人数历史新高的风口上,以工代训补贴的实施无疑成为促进毕业生就业“硬核举措”之一。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激发释放好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力。可以预见的是,山东首次提出“实施以工代训补贴”,将为企业、劳动者带来很大的好处。但是若把这项措施放到山东处于新动能新旧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来考虑,则会发现:此项措施推动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集聚融合,正在助力山东谋划更大的发展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