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晚,记者走访多家烧烤店和龙虾店发现,随着小龙虾上市价格的走低,不少饭店也顺应市场一同降价。

(随着小龙虾上市价格的走低,不少饭店也顺应市场一同降价。)

晚7点,天色未暗,二环东路河花园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东环美食广场却十分热闹,店员热情地招呼着每一位进来的客人。冯国栋经营的烧烤店位于广场入口处,主营烤串和龙虾,露天摆放的三十几张桌椅几乎坐满了客人,大多数桌上摆着的是些烤串、炒菜,却难觅小龙虾的身影。

店内的价目表上显示,小龙虾的价格分两个档次,小份的两斤小龙虾售价98元,大份的四斤小龙虾售价168元。据老板冯国栋介绍,价格与去年相比,每个档次降价近30元,然而销量却不及往年同期的一半。

“点小龙虾的不多,一天也就卖出去一两份。”冯国栋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渐好,店里原本受影响的生意也有所好转,但是小龙虾的销量却始终上不去。

冯国栋认为,小龙虾的需求量萎缩与市民的消费能力下降有关,“和其他菜相比,小龙虾的价格会高一点,成了‘奢侈品’,市民购买时不得不考虑一下价格。”冯国栋说,销量的下降,让他们在进货时不得不谨慎,“十斤的小龙虾,就能卖两三天了。”

其他几家龙虾店和烧烤店内,小龙虾的价格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然而销量仍然不理想。锦州烧烤店的老板史洪涛告诉记者,去年同期一天最多能卖50斤,今年一天最多只能卖20多斤,还是半卖半送。

“去年小份的两斤小龙虾卖98元,今年小份的两斤半小龙虾售价是68元。”史洪涛说,为了吸引客流,他们还推出了赠送服务,只要是来店消费的客人,就能免费赠送小份龙虾,在20只左右,“这也是种营销手段吧,顾客免费品尝了小龙虾,如果觉得好吃、不够,就会再点一份。”

虽然销量不比去年,但在史洪涛看来,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可能是气温不够高,吃小龙虾的人少,再等等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