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买奔驰车不到半年空调不制冷 奔驰方:每辆车是有故障率的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5日讯 近日,在济南做生意的乌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自己刚买不到半年、价值50多万的奔驰车空调坏了:车平时几乎没开过,也从来没有打开过制冷装置,刚买的新车怎么会出现制冷故障呢?随后,乌先生联系到了当初购车的济南之星奔驰4S店。

  买新车不到半年 才开2000多公里,空调却不制冷

  据乌先生介绍,出于公司接待客户的需要,自己于2019年12月份在济南高新区凤凰路济南之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2019款E300L运动版奔驰车。裸车、购置税、各类保险等加起来一共花了50多万元。提车之后,车辆一直停放在地下车库中,平时使用次数寥寥无几,“因为还有其他的车辆,平时用的频率不高,也就是用过几次。”乌先生表示,买车半年来,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聊城,平时的话,只在济南市区范围内使用,截止到目前,车辆里程数为2000多公里,在此期间也并未注意到车辆有问题。

  但是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期间,乌先生从外地出差回济,恰巧有事外出需要开车,“那几天天气比较热,我就开了空调,后来我发现这个空调根本不起任何作用。”意识到空调制冷设备出问题的乌先生便向当初购车的济南之星奔驰4S店反映问题,“我到了4S店,当时售后的接待人员就打开发动机盖去摸了制冷系统,他发现是不凉的。”

  接下来,售后人员便将车辆开到车间进行了检测,“当时他说空调里面的氟利昂基本漏完了,后来他又打压打了650,加了荧光剂作为标记,看看到底哪里漏。”

  乌先生所买车辆

  进行完上述检测操作之后,售后人员给出了检测结果和建议:“来的时候是制冷剂偏少,压力低,添加了制冷剂和荧光剂,这个制冷就正常了,现在打压测试没有发现泄漏,接下来建议使用观察,或者留厂观察。”

  但是乌先生对此回复却并不满意,据他回忆,当时售后人员对车做出了初步的判定:一种可能为车辆出厂的时候没有充满氟利昂,第二种可能为氟利昂充满了,但是后来泄漏了。

  乌先生是质疑这两种可能性判定结果的,他认为,无论是哪一种都说明车辆存在质量问题,“第1种可能,如果说是出厂就没有充满(氟利昂),那么这是一个不合格的产品,为什么要让一个不合格的产品出厂?再者,是出厂之后泄漏了,那么更加说明这个车是有严重的质量缺陷。”

  济南之星奔驰4s店

  针对车辆出现的氟利昂泄漏问题,销售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就像防冻液、水箱里的水,还有日常的气压,包括氟利昂,都是易消耗品,都会越用越少的。”

  听完销售人员的解释,乌先生并不认同,“说话太不专业了,现在我们每家每户都会买汽车,从买到整个使用,一到三年到五年,我们有多少用户是需要经常把汽车开到4S店加氟的,我相信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有太多,我对他那个说法是相当不认可的。”

  为此,闪电新闻记者也咨询了专业人士。汽车空调冷媒(氟利昂)的加注并没有固定的周期,主要是根据汽车制冷效果好坏来判断是否加注,一般汽车空调没什么问题,在3年内是不需要加冷媒的,所以像乌先生这样,仅仅不到半年空调氟利昂就耗尽,确实并不常见。

  车主:退车 奔驰方:不符合退换条件 可走索赔

  “刚买才几个月的新车,从来没有打开过空调制冷装置,就出现了制冷故障,这个车是不是本身就有问题?以后还会不会出现其他问题?”乌先生对车的质量问题充满顾虑,他向4S店提出了退车的要求。奔驰方表示,车主心情可以理解并可以进行补偿及维修,但是由于乌先生所购车不符合三包法规定(法律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汽车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天,或者同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修理累计超过5次,消费者可以换车)且已超过退车期限(60天),故不符合换车条件,乌先生退车要求被拒绝。

  据乌先生提供的销售合同显示,在保修期间,如由于车辆质量问题,甲方提出退、换车的要求,则需要提交经生产商授权的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证明车辆的质量有缺陷,已不具备再维修的可能,或退、换车辆符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乙方(济南之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方可接受。

  乌先生向记者反映,考虑过进行第三方检测,但是目前市场上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很少,还并未对车辆质量问题进行鉴定。

  截至记者发稿前,乌先生收到了济南之星奔驰4S店车辆的最新检测结果:空调氟利昂泄漏是由于蒸发箱出现轻微渗漏导致的,依据厂家保修政策,建议乌先生更换配件。

  为什么蒸发箱会出现渗漏,不到半年就出现渗漏是否正常呢?对此,记者联系到奔驰4S店,奔驰方表示:“汽车区别于其他的商品,零部件特别多,每辆车是有故障率的,零件也难免会存在瑕疵的情况,在三年质保范围内都可以为顾客提供保修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