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住建局开展“点对点”“家到厂”服务 规上建筑施工企业复工率100%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5日讯 今天,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济南目前908家规上建筑施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上岗人数达17.3万人。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包车运输等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明确工程项目开复工程序,组织开展农民工返岗客运包车和定制化运输等“点对点”“家到厂”服务,积极推进建筑工程开工复产。

  同时,起草的《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筑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两个文件正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济南建筑业”,召开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建筑企业的意见建议,深入探讨建筑业发展趋势,分析制约行业发展难题,商良策,聚合力,共同推动济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疫情防控期间,招投标办公室、局职业资格注册窗口,全面实施“不见面远程开标”、“不见面审批”,实现疫情期间“服务不减、效率不降”,目前,招投标办公室已经完成329项(含区县)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监督工作,建筑面积784.16万平方米,中标金额283亿元;局职业资格注册大厅共受理各类业务27507件,接听电话咨询11203余人次,处理邮件申请及咨询5486余件,接收快递3538份、受理审批7280件。

  制定的《关于加强济南市房屋建筑和燃气、供热工程项目交易文件在线监督管理检查的通知》,取消了招标文件等交易文件事前审核,减少了招标事前审核环节,缩短了招标时间。拟采用告知承诺制,在电子招投标监管系统中设置双随机抽查程序,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交易文件进行在线监管,强化招标投标事中事后监管。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规范济南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工作,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3334家建筑施工企业、239家工程监理企业、37家招标代理机构及216名项目负责人开展信用评价,建立诚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建筑市场机制,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建筑市场环境,逐步实现由传统监管模式到信用监管的转变。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