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教师职称评审学校说了算 育龄女教师多的中小学增“编” 

  教师管理体制、编制等问题都是教师队伍建设中受关注的热点。记者从5月9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推进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等方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济南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辉表示,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采取“人编同调”等方式,鼓励干部、教师跨学校、跨学段、跨区域合理流动。优化岗位设置管理,打通中级和初级教师岗位比例。推进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在学校开展“教师自主招聘、职称自主评价、岗位自主聘任、绩效自主分配”改革试点。

  济南市委编办副主任李民介绍,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挖潜创新,保障中小学编制需求。创新编制管理方式,采取精简压缩“小散弱”事业单位编制、从其他系统压缩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等措施,进一步盘活编制资源存量,坚持向教育倾斜。在严格执行省规定的核编标准基础上,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保障中小学用编需求。同时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对全市承担示范、实验、双语教学等任务,以及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按照标准高限核增教师编制。

  二是动态调整,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建立健全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小学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及时按照规定的调编周期进行调整,推进教职工编制科学配置。通过在教职工编制总量内统筹调配人员、岗位、编制等方式,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及时调整,着力解决区县间和区域内学校间超、空编不平衡问题。

  三是统筹调剂,化解中小学编制结构性矛盾。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加大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调整编制力度等措施,优化编制结构,集中编制资源,优先满足教师队伍需要。再者,以区县为单位,根据生源变化情况,由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在核定中小学编制总量内,具体分配到各学校,结合实际统筹调剂使用。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专户编制制度,用于满编、超编的中小学补充专任教师。

  四是专编专用,强化编制管理。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制度,严禁其他单位以任何形式挪用、借用、挤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有编不补和长期空编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小学校进人程序和实名制管理制度,严格履行编制审核程序,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规范合理。

  (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