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8日电(孙晓辉、梅花、张艳)“百花谷迎面坡需要加快施工,今天加班加点不睡觉也要务必完成一半的工程进度。”5月1日早上6点,曲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栋就赶到尼山圣境周边山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对当天的施工计划进行部署安排。

  自2月25日项目启动以来,姚栋带领项目专班成员每天蹲靠一线进行安排部署、督导指挥、协调联络、工程把关,确保项目加快推进。目前,项目工程已完成70%,预计本月底即可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

  5月3日,在曲阜市召开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攻坚60天大会上,第一季度“季度之星”评选结果出炉,本着激励一线和倾斜基层的原则,共评选出9个先进单位为“攻坚克难季度之星”,13名先进个人为“担当作为季度之星”。而这其中,就包括天天一线、靠前指挥、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姚栋。

  “这一荣誉,是组织的信任和肯定,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更强了,力量也更足了,我们一定会鼓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提前完工!”表彰大会结束后,姚栋手捧着荣誉证书说。

  今年以来,为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曲阜市研究制定了“四训双评”制度,统筹开展干部日常专业培训、实践锻炼,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其中,“四训”制度即“进校”专题培训、“上派”跟班培训、“双挂”多岗培训、“南下”融入培训,形成常态化、多渠道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双评”则是围绕专业化和执行力指数,每季度通过单位申报、县级领导推荐、一线实地了解、全市评议推荐等多个环节的综合考评,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班子“攻坚克难季度之星”“勇于创新季度之星”,干部“担当作为季度之星”“专业专注季度之星”,并将给予物质奖励、精神鼓励、提拔晋升等多重激励。

  “提升干部执行力,既要让干部有能力干成事,又要让干部有激情想干事,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探索制定‘四训双评’制度,目的就是建立起一套系统性、常态化干部培养锻炼和及时激励机制,做到‘训’有平台,‘评’有抓手,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曲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险峰介绍。

  据了解,曲阜市将常态化开展“四训双评”制度,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和制度思维,分行业建立专业干部数据库,切实把“四训双评”制度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提升干部专业化执行力的有效抓手、发现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措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作为。(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