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5月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张俊杰)“五一”期间,在这个防控疫情的“特殊”节日里,烟台市各行业的爱心人士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不忘无偿献血奉献热血拯救生命。在烟台市各采血点,都涌动着热血暖流,演绎着一幕一幕感人的画面。

  “欢迎您来献血!昨晚,没喝酒、没熬夜吧?”“请把您的身份证给我,好做个登记。请到这边来做个检查。”5月1日上午8:30,芝罘区三站爱心献血屋里烟台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已早早做好了一天工作的准备。此时,姚贤叶女士在儿子徐子凯陪同下走进献血屋,这已经是姚女士第14次献血了,每次都是儿子陪同她来。“叫他一起来,就是让他了解献血知识,将来也做一名爱心献血者。”姚贤叶满面笑容地说。

  此时,烟台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的采血椅上已经坐满了前来捐献血小板的爱心市民。李涛是烟台市公路局的一名员工,这是他第21次捐献血小板,他说:“最近一直都想过来,但是平时工作太忙了,一直也没如愿,今天终于挤出点时间,一大早就过来了。”

  “五一”当天,爱心采血车来到了栖霞万家购物中心,市民自觉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井然有序的走上采血车参与无偿献血。在此等候多时的周先生带着女儿走上采血车,随着穿鞋套、手消毒、测体温、填表、体检、初筛、采血等一个个步骤的完成,满含爱与奉献的血液,从周先生的手臂上缓缓流淌进采血袋。周先生说:“我想捐献热血,奉献爱心,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希望献出的血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所有前来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的共同心声。

  作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假日的蓬莱自是热闹非凡,而此时的蓬莱献血屋里也是充满了爱与感动。住建局的张本连大哥是一名老献血员,献血量多达6000毫升。他说,无偿献血活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是一种荣耀,自己要用实际行动和热血体现奔涌的爱心。姜述起大哥献血22次,献血量达到8800毫升。他说:“特殊时期,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做贡献,心里面很踏实。”

  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市共有2114人参加无偿献血,共献血804000毫升。其中全血2031人,772000毫升;血小板83人,160治疗量。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