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行赔偿20%本金背后:被曲解的方案、不买账的投资者以及忧心的股民

  记者 邹璐徽 张晓云

  一份中国银行(维权)和解方案的曝光,使得原油宝事件再次被多方关注。

  5月5日,多名原油宝投资者反映称收到中行致电,要求沟通协商方案事宜;第二天,收到中行致电的原油宝投资者显然多了起来,和解协议原件进一步曝光。

  投资者提供/界面新闻

  完整的和解协议表明,在签署和解协议之后,双方同意并承诺不再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包括诉讼、投诉、信访等)就本协议所涉“美国原油2005合约”相关事宜向对方追偿或主张权利。值得注意的是,该份协议并未写明赔偿公式,而是以具体的赔偿金额代替。

  协议对于赔偿具体方案的模糊化,使得方案细节成为投资者进一步聚焦的中心。

  据财经网引用投资者的说法称,目前中行给出的解决方案大致分为四类。其中:第一、中行内部员工及家属和重要关系户全额退回本金;第二、按照4月20日22点的价格结算,对于非常了解或态度强硬的投资人,可以参照内部员工标准;第三、退还20%本金;第四、退还20%保证金。

  该区别对待的方案进一步激发了投资者的疑虑。但界面新闻从多位知情投资者处进一步确认,目前中行解决方案仅为一份,主要内容即三点:

  1、不再追偿此前穿仓欠款

  2、补偿20%本金。本金以入金金额(持仓价格✖️桶数)为基准,并非统一取4月20日22点的价格结算;如果穿仓前分数次买入,则取数次买入本金的平均值来计算。

  3、归还此前扣除的原油宝账户保证金。此前4月23日,因穿仓倒欠,中行开始陆续将投资者“原油宝”账户中的还未购买原油宝的保证金直接划走。

  中行解决方案是否区别对待仍有待核实,但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曾向界面新闻表示:“中国银行面对数万的投资者,诉讼之外的协商,出台的和解比例不太可能变化”。

  另外,有投资者反映称,由于所在单位在中行“户头有几个亿”,中行支行行长曾亲自来单位协商,但赔偿方案并无两样,除了多赠送了一些包括口罩在内的慰问品。

  目前,中行正在全面推进协商进度。5月5日晚十点,仍有投资者陆续收到电话。界面新闻从中行某地分支行知情人士处获悉,中行总行给下面的分支行仅3天时间处理,截止时间为5月8日。

  当前已有投资者签下和解协议,但更多的投资者仍然不买账,期冀通过进一步协商或者上诉拿回更多的本金。

  不满的还有中行股民们。有股民在股票社区中发表言论称,中行承担亏损的最终结果是由中行的股东买单,这次原油宝的损失会造成中行股价下行。此外,其他金融机构的估值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你无法判断其他金融机构是否还持有权益类的资产是否要代替清偿。

  截至5月6日收盘,中国银行(SH:601988)股价并未出现较大变动,当日报收3.45元,相比开盘价微涨0.3%。

  某银行业资深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行在这次原油宝事件的具体损失可能需要到半年报甚至年报才能见真章。

  (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