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权威发布丨预计增加退税19亿元 山东税务部门实行六大举措助力出口企业退税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济南海关、省税务局负责同志介绍全省优化集成后的稳外贸稳外资有关政策。

  目前,新冠疫情对外贸影响很大,出口企业普遍反映出口陷入困境,税务部门对出口退税方面加强了支持措施。

  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指出,税务部门已经从六个发力点下手,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一是提高了出口产品退税率。前期,国家税务总局上调了1464种出口产品的退税率,省税务局测算了一下,将影响山东近6000户出口企业,预计增加退税19亿元,为山东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

  二是实行出口退税“容缺办”“非接触式”退税服务。凡是自愿要求无纸化申报的企业,省税务局全部纳入无纸化服务范围。出口退税有关证明开具、备案等全部采取“非接触式”办理。企业需要开具纸质证明的,提供邮寄服务。对部分需要实地核查的出口退税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先退税后核查,力求让出口企业“一次不用跑”。

  三是在退税时间上再压缩。要求退税审核审批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一类企业和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企业2个工作日内办结,远低于总局8个工作日的时间要求。

  四是重点企业特事特办。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对出口防疫物资的企业,只要企业提出要求,省税务局特事特办,做到24小时退税,确保退税款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出口企业账户。

  五是为出口企业提供“辅导员”式服务。对重点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人辅导,其他出口企业实行专家团队划片辅导,帮助企业解读退税政策,规避税收风险,帮助企业内部优化退税单证管理等。通过点对点的讲解,手把手的辅导,帮助出口企业充分了解政策,足额足量的享受政策红利。

  六是实施“阳光退税”监督机制。省税务局全面推行了出口退税移动APP,企业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退税进度,政府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出口退税移动APP查询整个退税的办理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李淼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