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更方便了!山东针对进出口企业采用“提前申报”通关模式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优化集成后的稳外贸稳外资有关政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针对进出口企业采用“提前申报”通关模式,企业在货到之后即可办理提货、上船手续,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济南海关副关长姜铭介绍,企业传统通关,采用的是“货到报关”模式,也就是在进口货物入境、出口货物运抵港区之后,企业再向海关进行申报,办理通关手续。

  据了解,现在,如果企业采用“提前申报”通关模式,只需备齐通关所需单证,取得提运单、舱单数据,就可以在货到之前向海关申报。由于海关提前对单证进行审核,企业在货到之后即可办理提货、上船手续,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姜铭表示,为了鼓励进出口企业采用这种通关模式,海关已配套建立了容错机制,对于“提前申报”后修改进口日期,以及由于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货物变更运输工具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