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在哪办就在哪办!青岛699项政务服务实现全市通办

  日前,青岛市正式发布第二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包括驾驶证期满换证、预售商品房买卖预告登记等527项企业、市民常办事项实现“全市通办”,至此,青岛市已公布实施“全市通办”事项达699项。

  两批“全市通办”事项涉及公安(出入境、车驾管)、人社、医保、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税务以及水电气暖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

  据介绍,对于列入清单的事项,按照标准化要求,实行同一事项“同一申报条件、同一办事流程、同一办事标准、同一办事指南”,市民在办事过程中不受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在全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受理机构或者全程通过网上平台均能办理同一事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提高办事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12月份,我市发布了第一批172项‘全市通办’事项,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梳理公布了527项‘全市通办’事项。对清单内的699项事项,市民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的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专业分大厅等受理机构或网上进行办理,实现‘现场通办’‘网上通办’,实现企业、市民的就近办事,为办事人提供便利。”青岛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市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理时限,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拓宽“全市通办”事项范围,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不断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李学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