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上午10点,疫情期间暂停运营的济南游778路环华山湖观光线发出首班车。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华山景区成为省城市民游玩踏青好去处。游778可以40分钟绕华山一周,9公里仅需2元。为保障市民乘客放心乘车,游778路线也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走累了可以坐铛铛车

  周末和节假日期间运行

  每年四五月份,是济南踏青的好时节。进入四月份,位于省城东北部的华山湿地公园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而在疫情期间暂停运营的游778路环华山湖观光线(铛铛车)也于4月18日正式恢复。

  早上,市民梁女士带孩子专门来华山玩。“周末带孩子出来散步踏青,但孩子会容易累,走走就不愿意走了。有了这种铛铛车,走累了可以坐坐,能围着华山转一圈,看看风景也挺好。”梁女士说。

  “为方便市民节假日游览华山湖景区,游778路环湖观光线沿湖设置了9个观光站点,于周六、周日和节日期间运行,更好地满足市民观光游览需求。”济南公交铛铛车负责人张启彬介绍。

  来自济宁的王女士则兴奋地在铛铛车前合影。“我是第一次来华山玩,没想到济南还有这种铛铛车,很有民国复古色彩,感觉很新奇,所以就让朋友特意在车前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一圈9公里仅需2元钱

  如同画舫行驶在湖上

  上午10点半,记者登上一趟铛铛车。铛铛车由东往西顺时针沿着华山湖行进,因为属于观光线路,所以行驶速度比较慢,由华阳宫发车沿光华大道、卧牛山路、光华大道单向循环运行,以尽最大可能满足市民游客游览华山的需求。

  记者体验得知,铛铛车沿途依次经过华阳宫、金舆粲霞、咏华阁、运动广场、桃花境、卧牛山地质公园、南卧牛山、烟雨桥(驴山)、远香榭等九处华山的景点。其中,华阳宫发车时间为9:00-18:00,每半小时一班,每半点发车,票价二元,执行公交IC卡优惠政策。

  “全程9公里,绕行一圈需要40分钟,仅需2块钱,而且乘客享受跟普通公交一样优惠。”张启彬介绍。

  游778路线采用复古式铛铛车运行,融合了济南画舫的泉水特色,车内有中式屏风、仿古家具、古典顶灯、木制座椅,宽敞明亮,古朴至臻。车内设有专业导游或语音播报讲解景点特色及历史文化,让市民乘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景区、融入景区。

  “铛铛车设计的时候有画舫的元素,如同一条画舫漂浮在华山湖上。驾驶员、乘务员均身着民国风服饰,与车辆风格融为一体,让市民游客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张启彬说。

  上车需要测量体温

  坐车也要戴口罩

  “你好,我给你测量一下体温!”“请自觉保持一定的距离!”虽然华山景区较为空旷,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市民乘客放心乘车,游778路线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铛铛车“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安全保障模式。驾驶员和导乘员执行“双测温”制度,佩戴口罩上岗。

  “请广大乘客乘车时务必佩戴口罩,扫码乘车,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候车时也要保持一米距离。”张启彬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