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了解到,根据统一安排,我市已完成复学返校后的五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痰或咽拭子+粪便或肛拭子)和血清抗体检测工作,实现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00%全覆盖。根据我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4月15日济南高三学生正式复学返校后,所有发热病例均由120急救车就近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20急救车转运的与疫情相关的发热病例一律免收费用。

  “五类重点人群”指我市高中(含中职)、初中学校教职员工和毕业年级学生中的以下人群: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因所在居民小区、农村居住区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而被封闭隔离者;自省外返回未满14天者;近14天有发热等症状未痊愈者。针对五类重点人群,我市要求卫生健康系统专业人员根据各区县摸排登记数据上门采样,疾控中心迅速送样,检测机构及时检样,确保按时完成教育部门摸排重点人群核酸和抗体检测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已完成663名人员的检测工作,实现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00%全覆盖。我市要求,外省返回人员隔离观察满14天并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呈阴性的,方可返校。对于检测呈阳性的,应由市级及以上专家组出具诊断意见。对于暂时不宜返校的,学校要做好学生线上教学辅导和心理辅导。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自4月15日济南高三学生正式复学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发热病例均由120急救车就近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疫情防控期间120急救车转运的与疫情相关的发热病例一律免收费用。尤其当前学校部分年级学生复学后的发热病例一律免收费用。我市要求,120急救为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昼夜医疗急救服务,全力保障日常院前急救和疫情防控的转运服务需求,做到安全、快速、高效。

  (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