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越来越多的山东援助湖北医护队员平安归来,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战一线,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4月18日下午,济南市章丘区举行了“致敬英雄奋力前行”——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报告会,6名援鄂医疗队员代表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分享感人瞬间。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章丘区选派12名优秀医疗队员加入山东省援鄂医疗队,分4批奔赴湖北,驰援黄冈和汉阳,成为济南市援鄂医疗队员最多的区县。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4月5日,援鄂医疗队员们凯旋归来。

  他们当中,有连续奋战4小时只为安全转运病人的章丘区第一名援鄂医疗队队员李锋;有成立了心理咨询小组以疏解病人负面情绪的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延芝、韩磊;有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一天后导致脸上深深压痕、双手起皱发白的“最美护士”张玥;有细心呵护老年患者、给予他们陪伴和关爱的“80后”、“90后”年轻护士刘奎芳、王衡······他们是上千名士兵医护人员的杰出代表。

  “作为一名医者,医者仁心本该如此;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会上,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锋分享道,1月28日集结号吹响后,他同无数个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向前线。评估患者外出检查风险、做好各项准备,携带转运呼吸机、升压药、急救箱,陪患者去做CT检查……一次次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从死神手中抢人,在重症病房上演了无数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摘掉口罩,鼻梁磨出水泡,勒痕淤血布满双颊;脱掉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湿透衣背;为避免大小便,连续十个小时不吃不喝······他们也曾无助过、迷茫过,疲惫过、痛苦过,可这一切,全被战友们安慰的眼神、拍拍肩膀的鼓励和患者真诚的感谢击退。“病毒肆虐的当下,我们就是患者最坚实的力量,我们应该用无畏与坚守为患者驱赶阴霾,撑起一片晴空。”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章丘区中医院护士长张玥说道。

  “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表面上看起来和普通的患者没什么两样,但是这次疫情对大家精神上的打击远远大于身体上的伤害。”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李延芝说,为了避免患者出现“应激反应”,她和队员成立了心理咨询小组,还建立了医护患共用的微信群“汉阳方舱家人群”,“在群里,我们称患者为‘舱友’‘家人’,不让他们感觉自己被当成患者对待,大家在群里畅所欲言,医护人员也及时给他们加油打气。”

  为了方便患者扫码入群,李延芝和队员还将微信群二维码贴在身上。从此,“行走的二维码”在山东医疗队的汉阳方舱医院悄然走红,230余名患者加入了“家人群”,队员咨询回复1289人次,累计工作时长近1万小时,收到了患者表扬350次以上。

  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武汉汉阳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599人,转出291人,治愈出院308人;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实现“清零”;黄冈蕲春县人民医院实现“清零”······山东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的抗疫工作交出了完美答卷。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目前,章丘区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已平安与家人同事相聚。但是6名援鄂医疗队员表示,在湖北的经历会是他们值得一辈子珍藏的财富,将转化为未来前进的动力,继续投入到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