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回山东,就在山东队员离开前,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为队员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非常有幸在武汉抗疫中与你们相识,你们的真情让我十分感动,令我终生难忘!”这是一位74岁老人的来信,3月中旬,她因为感染新冠肺炎住进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离开亲人独自一人住进医院,就在她最孤独无助的时候,山东医疗队员给予了她贴心的关怀。

  3月11日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马颖霞查房时,5床老人合并肛周脓肿的患者说自己疼得受不了,马颖霞检查之后给山东医疗队外科刘宪军大夫打电话,让他来院查看患者。这一天本该刘宪军休班,但他接到电话,立刻赶到医院。

  通过仔细查体,刘宪军发现,如不紧急手术处理,脓肿马上就要破溃,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全身炎症反应,出现寒战、高热,甚至脓毒血症及感染性休克。肛周脓肿切开引流属于普通手术,但在全院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大环境下,手术难度很大,因为手术时必须零距离直接接触患者体液,传染上的可能性极大。出于医生职业的本能,刘宪军果断地说“马上开始动这个手术吧。”

  马颖霞经过再三考虑,叮嘱刘宪军说“操作时切记一定小心再小心”,由于手术室及治疗室已封闭,患者年龄较大,下床活动困难,决定在其床边操作。手术过程中大量脓液流出,整个过程约20余分钟,手术很顺利地完成了。患者疼痛明显减轻,非常满意。为避免再次复发,马颖霞和刘宪军再三叮嘱这位老人忌食辛辣、注意清洁。

  后来,3月17日这位老人新型冠状肺炎基本治愈,转到当地社区指定隔离点观察,山东医疗队员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她的病情恢复情况,老人很是感激,当听说山东医疗队马上就要结束任务返程时,她提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一次次查房时的点赞,是给我们的最高奖章。”刘宪军说,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面对疫情,谁都知道危险,只有经历过得人,才有切实的感受,但大家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职业誓言,不畏感染,弘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

  在归程前,刘宪军在日记中写到:“唐代名医孙思邈说过‘凡大医治者,必当无欲无求,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生命’。我们一定要继承治病救人的医学传统,不畏艰险,努力向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 发自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