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宁“85后”企业家开发线上采购系统,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我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一份小小的力量,参与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 这句简单的话语来自于张璐,济宁市罗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这位年轻的“85后”本土企业家口中所说的“小小的力量”,却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大大的能量”。

  开发线上采购系统 

  小区实现无接触配送

  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物资问题尤为重要,这也成了张璐的牵挂事。“超市是人群聚集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济宁市罗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项研发疫情防控零点集配系统,通过5天日以继夜的奋战研发,完成了开发工作。”张璐说。为解决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购物不便的烦忧,他组织团队开发“疫情期线上生活便民系统”,积极对接大型商超,主动为社区群众做服务,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所需生活必需品的线上信息化采购,和线下定点定时定人配送的无接触配送系统,从而让居民最大化减少外出采购时间,保障生活需求。2月9日,“疫情期线上生活便民系统”开始推广应用。居民只需要在家用手机下单,就可以在“疫情期线上生活便民系统”选择350余种必需生活用品,后台订单自动生成打印,全防护人员分拣打包商品,无接触配送至小区物业,统一分发到取货点,取货点全部设置在小区内部,凭手机上的取货通知信息就可以直接取货。“疫情期线上生活便民系统”上线以来,已实现对100多个小区近万人的无接触配送,有力的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解决了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

  开发“复工云平台” 

  云技术支持复工复产

  2月11日,“疫情期线上生活便民系统”的研发推广刚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张璐又开始忙着组织人员开发“复工云平台”。2月24日,罗盒科技开发的“复工服务云平台”正式在商动力大厦和高鸿智慧科技广场两个商务楼宇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了复工企业员工进出楼宇登记、测温、日报告信息的实时上传,取代了原有的纸质登记,真正做到了无接触管理。“使用了这个小程序,我们物业原来的四五套进门登记台账就不用再一一登记了,物业管理员账号可以直接下载打印人员进出详单,并长期留存,省了不少麻烦”。商动力大厦物业经理刘国强在测试小程序后十分高兴。“我们和仙营街道合作开发这款小程序的目的,就是让数字科技服务防疫工作,保障辖区员工安全。”张璐介绍,首先严格进行复工人员管控,电子码是手机号、微信号和本人照片同时绑定的唯一电子认证码,从源头防止了借用出入证的情形出现。其次,严格实行物业管理人员、公司管理人员双上报机制,进出办公楼宇进行记录,上班人员公司内部进行扫码报备,并且要求复工企业每天下午五点后进行防疫情况日报告,所有数据后台实时录入。基于“罗盒楼宇服务云”的有力支撑,济宁仙营街道辖区所有商务楼宇的近千家企业率先在全市全部复工复产,同时实现了扶持政策的精准推送。

  号召员工志愿服务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推进商务楼宇企业复工达产的工作中,济宁仙营街道公益服务中心号召商务楼宇工作人员参与到楼宇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服务中,尽自己的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张璐第一时间响应街道的倡议号召,组织公司的员工参加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在“楼宇服务云平台”使用培训、楼宇检测点登记、防护知识指导等方面开展义务服务。从大年初一开始,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张璐一直在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力所能及的一切工作。而张璐却云淡风轻地说这都是举手之劳,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我将继续带领罗盒科技,尽全力为济宁做好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尽自己所能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惠娇 通讯员 张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