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3月20日下午,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会召开。记者在动员会上了解到,山东聚焦四类人员,筑牢多重医疗保障防线,医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同时,积极推动“三医联动”,深化招采、价格、支付三大改革,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具体而言,山东深入开展参保扩面专项行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全省323.2万“四类人员”参保率由96.7%提高到99.2%,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进一步织密不因大病致贫返贫的医保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为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到85%,并取消封顶线;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报销20万元;对经“三重保障”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再给予不低于70%的医疗救助;对经“五重保障”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超过5000元的部分按70%给予再救助。

  同时,在全国率先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城市联合采购,16市全部建立采购联合体并启动联合采购工作,实现了降低价格、同城同价的目标。如:济南市组织省、市联合采购,17个药品平均降价31.3%,15种耗材平均降价58%;烟台、青岛、淄博、潍坊、威海市开展联盟采购,19个耗材平均降价60.9%;临沂、菏泽市开展联合采购,10种药品平均降价20%,4种耗材平均降价67%。在全国率先落实国家“4+7”试点扩围工作要求,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龚正省长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予充分肯定。率先落实国家“4+7”试点扩围工作要求,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率先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并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有效破除了以耗养医、过度使用等顽症痼疾,全省共取消医用耗材加成12.4亿元,人均医用耗材费用减少1671元、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率先出台日间手术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缓解了大医院“住院难、住院贵”等问题。在省本级和11个市同步启动DRG付费改革试点,着力推动医疗机构管理制度改革,降低医保支付费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