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济南将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同时将组织“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济南市文旅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为保障疫情防控有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4个部分,共16条。

  第三部分,助推市场恢复活力。主要是从尽快启动市场上,针对今年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调整部分资金政策使用方向,推出5条措施:

  一是加大推介营销力度。为区县、文旅企业提供免费宣传推介,减免部分营销费用。

  二是策划组织节事活动。提出以近郊游、短程游作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复苏,策划组织“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对积极参与活动的A级景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点的接待单位,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重点给予宣传;对积极组织游客参与活动的旅行社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引导企业提档升级,相关部门要提供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政策支持,简化审批流程。

  四是支持企业承办公务活动,尽快启动市场。

  五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第四部分,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主要是变“危”为“机”,在疫情结束后,一方面扩大文旅消费,另一方面推动文旅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文旅新旧动能转换。共有3条措施:

  一是促进文旅融合。创建国家、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承办好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

  二是提振消费信心。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三是打造智慧文旅。推出“云上游泉城”系列线上服务;落实省级对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影视、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服务并取得较好市场流量产品的奖补政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