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打击“两盗一骗”犯罪春季破案会战开展以来,长清区公安分局围绕侵财类违法犯罪狠追猛打,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挽回损失。

  3月4日,济南市长清区发生一起盗窃养蜂箱案件。被害人李先生放在文昌街道一山上的十余个养蜂箱被盗,涉案价值约一万元。接到报案后,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取证工作。

  办案民警仔细勘查了案发现场,调取了周边监控录像。会是什么样的人将手伸向了蜂箱?要知道,这养蜂箱里可养着蜜蜂,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蛰伤。经过缜密的侦查和分析,办案民警初步判断作案人应当具备养蜂的基本常识和技能,而且很有可能是本地人作案。很快,民警通过监控锁定了一辆可疑的面包车。

  3月16日,办案民警根据线索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地点,随即联合新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某郊区将犯罪嫌疑人房某、赵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车辆和部分蜂巢。

  经查,房某、赵某长年无业,经济来源不稳定,案发前两人手头拮据,想起曾经学过养蜂的经历,而自己有没有资金筹备养蜂箱的必备设施,遂起了贼心,二人驾驶面包车在长清城区周边寻找作案目标,并最终将贼手伸向了被害人李先生放置于某山上的十余个养蜂箱。

  目前,房某、赵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侦办及追赃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通讯员 费聿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