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山东医疗队接管的病区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缓缓走出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病房,这标志着黄冈“小汤山”住院患者正式清零。日夜奋战50多天、救治患者411人,在这里,山东医疗队交出一份学霸级“黄冈答卷”。

  “你们是最好的兄弟姐妹”

  3月18日,对于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司敏来说,是黄冈奋战一个多月以来,最为特殊的值得铭记的一天。

  从早上六点起床,一直忙活到中午十二点,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嗓子渴得直冒火,但是司敏的心里,却格外高兴。这一天,是她在黄冈“小汤山”的最后一次战斗,她与同事们一起,送走最后一批、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这两位患者,一位已经治愈康复出院,另一位前一天刚拔了气管插管,病情已经稳定,即将转入当地的定点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而他们的出院,也标志着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住院患者全部清零。

  18日上午11点半,在黄冈当地举办的清零仪式上,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贾新华,代表山东医疗队,收下来自黄冈人民的鲜花和致谢。黄冈市中心医院还向山东医疗队和湖南医疗队大声告白,“你们是最好的兄弟姐妹,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衷心祝愿黄冈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黄冈人民幸福安康!”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张韬代表全体队员,向所有出院患者表示祝贺。

  即将离开战斗了50多天的地方,医疗队员们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口罩遮挡不住脸上的笑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山东医疗队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张家栋,手中拿着一叠A4纸,纸上的这句话,诉说着他激动的心情。

  “终于了了心头的一件大事,今晚应该能睡个好觉了。”一直以来紧绷着神经、压力大到晚上难以入眠的司敏,目送转运患者的救护车越走越远,她知道,自己终于顺利完成任务,可以卸下心头的重担了。

  奋战50多天,救治411人

  离开熟悉的战场之前,山东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济南三院冯晓彤和段单单,最后一次进入重症病房,看了一眼又一眼。

  “心中五味杂陈,有激动、高兴,还有些不舍,毕竟这是我们奋战了一个多月的地方。”冯晓彤用手机拍下已经空荡荡的病房,病区的窗户上,还留着山东医疗队留下的痕迹,她们在离开之前,与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一一告别。

  50多天的时光,仿佛就在一瞬间悄然流过。山东首批医疗队员沈晓晓,回想起自己大年初一奔赴湖北、毅然剪掉长发进入重症病房的那一幕幕过往,感觉就像昨天一样。

  1月25日,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星夜驰援,1月26日凌晨两点赶赴黄冈。1月28日晚,在首批医疗队正在等待收治患者的时候,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也抵达“战场”。2月15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

  山东一批批医疗队的到来,给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注入了新的生机。

  1月28日晚,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山东医疗队在防护物资紧缺、医疗设备不完善的情况下,成为拓荒者,全力以赴展开救治。1月28日晚11点,医疗队迎来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当天晚上就收治了48位患者,第二天晚上病区接近饱和,全是重症患者。

  2月4日的下午3点15分,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由山东医疗队治愈的,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直到3月18日,顺利实现“清零”,完成阶段性历史使命……这一切,凝结着每一位山东医疗队队员的汗水和泪水。

  在这里,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学霸级“黄冈答卷”,为黄州区实现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听到最多的湖北话是感谢

  坐上返回驻地的大巴车,段单单回想起自己在黄冈的几十个日日夜夜,不论是防护服里的憋闷,还是护目镜下的勒痕,亦或是昼夜不舍照顾重症患者的辛苦……这一切一切的付出,都在清零的最后一刻,变成了一份珍藏在脑海中的特殊回忆。

  在这里,山东医疗队听到最多的湖北话,就是一声声的感谢。

  山东首批医疗队员、济南市中心医院刘兆奇,依然记得自己第一天接诊时转来的那位重症患者对他说的话,“谢谢你,山东人。”刚来的时候插着气管插管,经过20多天的治疗,撤掉了呼吸机,患者转到普通病区之前,与刘兆奇拍了一张合影。至今这张照片,依然存在他的手机中,成为难得的回忆。

  2月10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东四病房,即将治愈出院的患者李先生手持感谢信,隔着厚厚的防护玻璃向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敬礼,表达感谢之情。

  在这里,司敏相继送三位“90后”出院,两位是年过九旬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一名是年纪轻轻不幸感染但最终康复的90后女护士。山东医疗队还收治了大别山里最小的患者——一名年仅9个月大的婴儿和他的家人,也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治愈后走出大别山,走向新生活。

  随着大别山医疗中心现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也标志着黄冈“四类人员”实现全部清零,黄冈市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终于,日夜忙碌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山东医疗队员,可以暂时结束病房内的日夜守护,回到酒店驻地休息待命。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能踏上归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