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历下有位“60后”老书记,带领“铁娘子军”扛起防疫重担

  “这种关键时刻,居民群众更需要咱们居委会工作人员挺在前面,我是社区书记,我带头上!大家有什么问题都来找我!”大年初四社区疫情防控部署会上,十亩园社区党委书记何建梅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区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辖区,有这样一群向何建梅这样的“逆行者”,他们中有60后、70后、80后、90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真心、细心和耐心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安全防线。他们,就是平日里群众口中的社区工作者,是社区“疫”线的守门人。

  1963年出生的何建梅,到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十亩园社区居委会工作已经18个年头了,担任社区书记一职也已12年了,早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疫情来临后,她第一时间召集社区“两委”成员研究部署防疫工作,针对开放式居民小区出入口多、外来租户多等实际情况,划分工作网格、成立党员突击队、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迅速组织摸排重点人员。

  何建梅提出了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摸排到位“三到位”的原则,楼道跑起来、闲事管起来、红灯亮起来、楼门关起来、卫生搞起来、微信刷起来、跑腿代购做起来“七个一起来”等工作思路,使社区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为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何建梅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出现在小区卡口,带领大家站好第一班岗。“请您出示一下通行证、身份证,测一下体温。”“不好意思,您不是这个小区的,不能从这里经过,疫情期间我们得对大家负责。”何建梅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入户摸排、宣传发动、卡口执勤、测温消杀,她都坚持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激励着大家,带领社区一帮“铁娘子军”扛起了社区防疫一线的责任,用大写的担当与爱为社区居民群众筑牢一道“安全防线”。

  作为社区战“疫”的带头人,何建梅更加注重依靠群众的力量。在同几个党支部书记商量后,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守望春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0人报名参加。在老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年轻人也纷纷行动起来,组建了“最青春”志愿服务队。“我们的任务就是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这是她经常对志愿者说的一句话。

  疫情防控期间,何建梅还心系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慰问社区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口罩、消毒液及一些生活用品,并反复叮嘱他们尽量少出门,有事找社区。“再忙也不能忘了辖区独居老人。”这也是她反复叮嘱社区工作人员的话。

  何建梅常说,“我们作为党员,就是要比别人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关键时刻我们党员不上谁上!我们一定要付出‘十’分的努力,守住这一‘亩’三分的家‘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