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正式恢复开园,现场秩序井然,入园防疫措施安全到位。记者了解到,济南文旅集团在全力做好景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等集团旗下其他景区待专家论证研究后,按照济南市防疫工作要求和景区实际情况,将陆续开放室外景点。

  据了解,为落实山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相关措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自2020年1月26日12时起,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包括趵突泉景区、五龙潭景区、大明湖景区老区以及景区内超然楼、解放阁等展室展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景区、跑马岭国际射击狩猎中心全部暂停对外开放。

  “ 暂停开放期间,文旅集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集团上下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参照全国相关景区经验做法,提前做好景区开园准备工作。部署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研究制定开园方案及应急预案,对景区入园测温、实名登记、应急处置及防止聚集性活动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表示,2月24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组织开展模拟开园安全防疫演练。26日,按照济南市《关于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向文旅集团申请开园事宜,为落实好济南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26日下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文旅集团对景区开园流程、疫情防控、游览秩序、应急处理、安全防护等方面展开了联合检查,景区按照《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提出的32条要求,逐一对照落实,经现场检查,验收合格,文旅集团同意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自2月27日起,在全力做好景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放。“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等集团旗下其他景区待专家论证研究后,按照全市防疫工作要求和景区实际情况,陆续开放室外景点。”

  特别提醒:防疫不松懈,出门赏景不急于一时

  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在此提醒前来游览的市民游客,请务必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人群聚集,遵守园区各项规定,做到文明游园、安全游园。新春伊始,满园春色仍可期,不必急于一时扎堆逛景区。对于防疫在家的市民游客,文旅集团也联合旗下景区,推出系列线上云游产品,云直播、全景VR、云打卡、网购到家等多种休闲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