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最近很乖,爸妈也没啥事,家里有我,你就安心工作吧,一定要做好防护……”2月20日晚上八点多,青州市谭坊派出所民警王伟与远在武汉的妻子赵雪通电话,互报平安。

  从2月9日赵雪出征武汉,一晃已经十多天了,因为工作忙,两个人平常联系并不多,今天难得都有空,才能通过手机了解下各自的近况。赵雪是益都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师,也是青州市第二批援驰湖北的医疗队员,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在得知武汉医护人员严重匮乏的消息后,她毅然放下三岁的幼子,主动请缨,赶往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那天,得知妻子马上要走,正在高速路口执勤的王伟临时撤下来,匆匆赶到医疗队集合点,和妻子见了一面。在辖区、在高速路口执勤点,王伟忙着接处警、开展防疫巡查、摸排外来人员,竭尽所能维护一方平安。而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赵雪则在另一个战场上奋战。方舱医院的工作是24小时连轴转,所有医护人员被分为4组,每班6个小时,全面负责近五百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

  “由于患者周转快、护理人员班次不同,每一名队员需要负责几十名患者,从办理入院、采血、测体温、测生命体征、发口服药、上氧气、肌注、心理护理,统计住院人数、留观人数、空床人数到发放午餐、清理病区污物、为患者联系转院等一系列工作都是我们来负责。”赵雪说,“密集的工作再加上厚重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贴身衣物几乎就没有干过,每处理完一名患者,大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下一个任务就又来了。”

  工作虽然辛苦,但回想起自己主动报名奔赴武汉的决心,赵雪依然无怨无悔,“第一次踏进方舱大门,看到这么多患者,我瞬间哽咽了,他们中有小孩、青年、中年、老人……原来这就是武汉真真切切的新冠患者,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害怕疾病,渴望自由、健康,看着他们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我救死扶伤的决心。”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赵雪她们每天变着法儿地给病患们组织娱乐活动。“唱歌、跳广场舞、打太极拳,能想到的都用了。”有些患者因为病情焦虑不安,赵雪就变身“知心大姐”,主动关怀询问,安抚开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大部分患者的情绪都很稳定,也很乐观,对我们很友好,知道我们来自山东时,更加热情。”在这里,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建立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她直言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每天我给患者发饭,他们都会跟我说谢谢,有的还会竖起大拇指,那种感动,真的是无以言表。”

  事实上,在武汉的这十多天里,赵雪每天都被一些事感动着,“在这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捐助物资,保障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吃穿用度,这两天天气连续阴雨,我们每人都收到了一台电暖气,方便我们取暖、烘干衣物。听王伟说,市里领导、医院领导也多次去家里慰问,询问有啥困难都帮着解决,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忙碌的工作间隙,赵雪和王伟夫妻俩人会在微信上相互留言,“一定要吃早饭”“降温了,多穿衣服”“我很好,别担心”,虽然不知道对方手机在不在身边,能不能看得到,会不会回复,但很多事情无需多言,心亦相通。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 通讯员 马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