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疾病控制中心接到抗“疫”阻击战的命令后,全员取消春节休假,火速到岗!这一个月以来,在区疫情处置指挥部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治要求,分设疫情防控组、采样组、消毒病媒组、宣传舆情组、后勤保障组5个小组,通过任务分解、紧密配合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防控新冠肺炎措施,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4小时专人值班

  连续几天不回家

  历下区常住及流动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自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组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24小时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发布的疫情动态,对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报告管理,发现报告病例立即审核并进行调查处置,处理预警信息。处置辖区医疗机构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及时上报。

  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分昼夜始终坚持在防控一线,甚至连续几天不回家。历下区疾控中心检验科承担采集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以及湖北来济人员的鼻咽拭子样品,并承担辖区内11个发热门诊发热病人样品的转运,采样组仅有12名工作人员,人员少任务重,但是他们迎难而上。

  白天运转样本

  晚上采集拭子

  为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采集鼻咽拭子是一项专业且危险的工作,样本的采集量、采集部位及深浅,都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采样过程中,采集人员与密切接触者脸对脸,极易受到对方飞沫的喷溅,具有很大的危险性,有时候批量采集多人,操作时间长,护目镜上会蒙上一层雾,影响视线。但采样组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展现强大的专业能力,克服操作不便等困难,为密切接触人员精准采集样本,并节约使用每一套防护用品。

  在采集武汉来济人员样本期间,采样组全体人员每天只能休息一两个小时,白天进行转运医院样本的工作,晚上进行各居民小区湖北来济人员的鼻咽拭子采集工作,夜间温度较低,可穿上羽绒服就无法穿防护服,于是工作人员就只能不穿羽绒服,在身上多套几件衣服,最多的竟穿了5层上衣。困难虽多,但采样组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采样工作。

  为街办发放消毒用品3吨

  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消毒病媒组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消杀防控疫情工作,转运车辆、医学观察点、辖区街道、办公区域……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显得尤为重要。组织消毒监测技术培训,到街道办事处现场开展日常消杀技术指导,为各街办发放消毒用品3吨,对集中医学观察点返济人员运输车辆专业消毒;对疫点疫区进行终末消毒;对集中医学隔离点预防性消毒。

  为提高居民科学防控意识,历下区疾控中心汇总国家、省市权威机构认可的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印制发放《共同战“疫”!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识手册》《公共场所预防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明白纸》和《企事业等集体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指引》等各类宣传资料,发放覆盖辖区内街道办事处村居、医疗机构、预备开工复工单位及公共场所等。同时,转发微信(QQ)群覆盖人数达50万人次。

  制作关于“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展板,在各社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动员发动群众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有效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群众健康。

  为了做好辖区内医学观察点疑似病例、隔离小区居家观察者的心理疏导和心理防护知识,健康教育工作者走进疫区、走进医学隔离观察点,把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和心理保健知识送进门。

  积极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向辖区居民宣传科学防护措施,倡导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打击散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在第一时间利用业主微信群、QQ群等多渠道发送通知,宣传疫情预防科普知识,在楼道单元口、电梯间、小区出入口等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新冠肺炎的预防方法等相关知识,确保辖区居民全部知晓。

  多方筹措防疫物资

  充分保证一线人员防护需求

  在疫情发生初期,后勤保障组协助中心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第一时间制定针对应急预案,起草文件,明确各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精准对接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区指挥部),24小时保证疫情及时处置,保障各环节畅通运行。

  后勤保障组通过自行购买、协调区指挥部和市疾控等部门协调,多方筹措疫情处置所需防护物资,充分保证疫情防治组、采样组、消杀组等前方一线人员的防护需要。承担每日上传汇总数据的重任,安排专人24小时与各小组对接,制定了按时段上报数据的汇总流程,做到专人负责、底数清晰,保证上报数据的精准无误。

  紧急调度,多方支援,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保证疫情处置应急车辆和人员到位。在本次疫情处置中,区疾控中心承担着对确诊及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随时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

  保障组紧急协调兄弟单位补充应急车辆,与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层层筛选及必要医学检查后,首批5名泉城义工驾驶员到岗,有效地补充了应急车队驾驶员不足的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