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医务人员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
  在冰天雪地里站岗值守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中
  他们勇敢逆行、昼夜坚守
  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他们是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卫士”

  
春节以来,按照区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抽调张村镇卫生院、羊亭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到双岛高速收费站值守,为入威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登记,负责现场消毒和清洁等工作,构筑起守护威海“西大门”的严密防线。

  
“投身防疫一线,保卫群众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本分,决不懈怠。”张村镇卫生院主治医师孙向,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值守双岛。
风吹雪落,不是浪漫唯美的画面,而是寒冷刺骨的考验。卡点的温度本来就比市里低,赶上寒潮来袭,连续几天气温都是零下,“由于天气寒冷,加之持续工作时间长,每天手脚都是麻的。”孙向说,她曾经连续24小时坚守岗位,气温低、工作强度大,一个班下来,她得了重感冒,高烧38.9°,喉咙沙哑无法说话。

  
“大事难事看担当,我是党员,条件越艰苦越应该冲在前面。”江楠,羊亭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在得知降温的情况下,他主动要求换掉岗上的女同事,在风雪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衣服被雨雪淋湿了,也没半点怨言。

  
由于是交通要道,一旦有车辆停靠,就会影响后来车辆的通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医护人员只能在车流量少的间隙轮流吃饭,往往在路边简单扒拉两口饭,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因为距离卫生间较远,为了避免耽误时间影响工作,在值守的6个小时内他们都不敢喝水。遇低温严寒天气,测温枪不灵敏,他们就塞进怀里,暖和一会儿是一会儿,全然不顾自己早已冻麻的手脚。

  
“条件再艰苦,工作不能打折扣,守护群众健康是我们的任务。” 张村镇卫生院院长刘向阳身先士卒,多次到现场值守,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他的带动下,全院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赴前线,集思广益想办法,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彰显出卫健人的责任和担当。

  风里,雪里,黑夜里,他们的身影一路逆行,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风景。
  致敬
  抗“疫”一线的“白衣卫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阮宝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