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畅通复工复产人员返程返岗和物资运输通道,截至218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已累计为海信集团、海尔集团、北船重工、海西重工、雷沃公司、青特公司、国恩科技等10余家企业,组织协调开行返岗直通车130车次,运送3446名职工顺利返岗复工。

  “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坚持灵活多样。积极提倡自驾、拼车、校车、包车出行及企业、院校组织车辆到复工人员、学生集中地接回等返程方式,因地制宜开展面向农民工、学生等重要群体的政府指定道路运输和定制化运输服务对人员相对集中且适合开展定制化运输服务的,制定“一企一策、一校一方”运输方案,组织“专车、专线”,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坚持联勤联动。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会同市有关单位,积极与用工企业、大专院校联系沟通,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职工、学生等重点人群出行需求,梳理重点人群出发地、终到地、乘车人数、运输时间等具体内容,及时协调安排运力为企业和院校提供运输保障服务。

  坚持免费通行。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上级政策,对各级政府组织的职工返岗包车、学生返校包车,纳入疫情防控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

  市区已开通11条“点对点”定制化公交线路

  2 9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交运集团在全省率先开通50余条“返岗直通车”包车线路,运送海信集团2000余名职工复工。 2 14 ,组织交运集团又推出赴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省际返岗包车运输服务,满足企业外省职工返程需求,助推企业尽早复工复产。截至 2 17 ,“返岗直通车”已运送3446名职工顺利返岗复工。目前,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已组织全市48家包车客运企业、储备客运包车1936辆,全力做好返岗复工人员运输保障工作。

  同时,企事业单位有市内通勤需求的,可直接与具有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资质的企业或道路旅客包车运输资质的企业沟通洽谈,双方达成用车意向并签订合同后即可开行市内通勤定制服务,无需办理包车通行证。目前,市区已开通11条“点对点”定制化公交线路,保障医护人员和重点企业职工通勤需求。 

  拟使用道路客运包车运输的企业和院校,提前与具有道路旅客包车运输资质的企业进行洽谈,双方达成用车意向并签订包车合同。企业、院校凭包车合同到各区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具政府指定运输证明,并做好乘车人员实名登记工作。承运企业出发前向各区交通运输部门提交政府指定运输证明、车辆及司乘人员防疫措施、乘客实名制名单及健康通行卡、包车合同,交通运输部门依据上述材料办理客运标志牌。承运企业凭客运标志牌,自行打印《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与政府指定运输证明及客运标志牌随车携带备查。

  办理通行证7500余个,全力保运输

  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坚持“特事特办、联防联动”,积极为运输防疫应急物资车辆办理通行证件,先后累计办理通行证7500余个,为近百家企业协调解决向外地运送各类物资的高速公路通行问题,确保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落实绿色通道。在全力做好防疫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的基础上,将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落实绿色通道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操作规范,2020217日零时起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切实降低复工复产企业物流成本,助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实行联勤联动。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公安交警、卫健和属地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强化道路交通管控和通行保障,对持有通行证件的物资运输车辆,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在保障防疫检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减少车辆排队和拥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杨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