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曲阜一孕妇在就诊过程发生紧急情况,刚到小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楼前,便开始分娩。中心医生临时将孕妇乘坐的私家车变成产房。安全分娩后,将孕妇和婴儿送往曲阜市中医院。

  “王医生,快点来医养楼前,在一个私家车上,孩子快生出来啦······”当日上午8时34分,正在小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值班的医生王宪芳突然接到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着急慌乱的语气,她明白发生了什么。二话不说,王宪芳拿起无菌外科手套,冲到医养楼前停放的私家车上。

  打开车门,婴儿响亮的哭声传来,胎儿已经从母体分娩出来,一位年长的家属正慌乱地托着胎儿的头部。婴儿皮肤粉红,肌张力良好,无明显缺氧。王宪芳立刻消毒、戴手套,开始为婴儿清理呼吸道,然后快速用包被将孩子包好,并安慰产妇和家属。

  此时,妇产科主任徐婧也赶到现场,并带来了器械包。由于胎盘还未娩出,婴儿和产妇仍由脐带相连。徐靖当机立断,继续让产妇在车内分娩,私家车秒变临时产房。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徐婧、王宪芳在车内处理婴儿脐带,协助孕妇娩出胎盘,检查产妇宫缩情况,观察婴儿生命体征。医师孔祥梅则一直蹲在车旁为车内医生提供器械,三人技术娴熟,配合默契。

  车外的医护人员用无菌巾单、棉被等将轿车团团围住,做好产妇的隐私防护和车内保温。整个过程忙而不乱,最终母女平安。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

  随后,徐婧陪同产妇一起到曲阜市中医院进一步接受诊治,与中医院妇产科对接完毕后,直到将产妇和婴儿安排妥当,她才返回医院继续工作。

  “没有想到孩子会出生这么快,多亏了小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产妇家属激动地鞠躬表示感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锡巍 唐首政 通讯员 张彦玲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