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月4日开始,位于历下区姚家街道窑头小区内,先后出现了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有效控制疫情发展,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小区内4号楼、26号楼、31号楼的12个单元全部实行隔离,1200多名住户全部居家隔离,姚家街道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12人的保障队伍,全面负责起被隔离的12个单元居民的生活保障和就医需求。

  2月16日,记者对封闭隔离中的窑头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小区内设置两处物资收集点,其中小区入口处为快递和捐助物资收集点,小区内的老年活动中心为居民采购物资派发点。每个单元都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居民有需求可以随时发在群里,由超市采购统一运抵小区内,按照订购清单分户打包,每户需要的生活物资也多种多样,除了农副产品、粮油米面,还有洗化、纸巾、厨卫等生活用品,每个双号日下午辆点半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时间,12名工作人员身穿隔离衣,进入封闭隔离的居民楼内,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和居民的包裹快递。

  “电梯只有统一配送生活物资的时候才可以使用,平时遇到送药这样的急事,也没工夫联系物业,我们就爬楼梯赶紧给居民送上去。”据保障小组的刘闽山介绍,由于疫情突发得紧急,很多窑头小区的居民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储备生活物资,隔离前几天大家的需求越来越多,一天下来,队员们光爬楼梯来回就将近50层,累得腿都要站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