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4日电(袁军宝 吴玉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物资的有力保障。连日来,淄博市相关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无纺布的民营企业,其产品主要作为医用口罩、防护服的原材料。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医用口罩迅速脱销,一时间供不应求。为抗击疫情需要,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迅速决定复产复工,但因流动资金不足,无法购买原材料扩大生产。

  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静说:“因为这个订单需求特别大,现在我们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原材料,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进,正当我们公司非常着急的时候,周村农商行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当天就给我们解决了流动资金的问题。”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行针对医疗防护企业专门推出了疫情专项贷款,并且通过绿色通道的方式来实现,在24小时内为企业发放贷款,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放款,最大程度的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周村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范英健说。

  得益于资金活水的注入,目前,该企业7条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工人实行三班制,24小时不停工满负荷生产,日产量达到60多吨。产品除了满足本省需求外,还销往河北,安徽,湖北,江苏等地,有力支援了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在淄博高新区的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看到,价值一百多万元的注射器、输液器、留置针等医疗物资正在装车,接下来这批物资将由中国邮政发往湖北的黄冈市,用于战疫第一线。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跃相说:“我们这次捐赠的医疗用品总货值超过100万元,全部是医疗救治所必需的医疗产品。从正月初五开始,陆续向全国发货,我们的员工都在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这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不仅是安得医疗,当前淄博市的各家制药医疗生产企业和爱心人士都在积极行动。据淄博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武建中介绍,从正月初二开始,淄博邮政已为五家制药和医疗企业以及淄博市红十字会一共免费寄递了2468件捐赠物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