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是农历小年,也是春节保供电期间第一个居民用电负荷高峰。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抓住“练兵”大好时机,组织开展2020年春节保供电负荷普测和应急演练,模拟除夕当天保电实况,用实战的标准检验春节保供电工作准备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小年夜当晚,青岛供电公司选取晚间高峰时段18时至24时开展负荷普测,通过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现场实测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配变负荷及居民电压实施普测。期间,共出动560人对484个台区进行现场实测,准确掌握负荷较高台区的变化规律,修正检验春节配网负荷预测情况,利用红外测温、红外成像等带电检测手段,对往年春节期间负荷高、居民负荷密集及临近道路的线路、环网柜开展特巡。同时,青岛供电公司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车辆撞杆、断线等事故,及火灾、强风、降雪等危及电网安全运行情况,组织192人参加应急抢修演练,进一步强化应急抢修流程熟知能力,提升应急物资调拨配送能力、带电作业协同能力和抢修力量快速反应能力,检验处理突发停电事件的响应速度、协同能力、抢修效率。

  为全面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青岛供电公司认真梳理存在过载问题及风险的线路、配变,有重点的开展负荷普测工作,准确掌握台区负荷变化情况。一是加强电网运维管理。开展输变配线路特巡,全区域、常态化开展带电检测,充分利用可视化监控装置、无人机、变电站自动巡检机器人、供电服务指挥系统、智能配变终端等技术手段,开展输变配设备在线监测和实时监控。二是加快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利用好节前最后一周的时间,逐项消除重过载等设备隐患。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集中地区负荷激增情况,加大科学、安全用电的宣传力度,提前解决各类用电问题。三是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值班管理,确保实时响应广大用电客户的服务需求;增加抢修力量,加强“煤改电”设备带电检测、巡视及抢修准备工作;实行“零汇报”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国网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