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是烟台市中心城区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首日,17日记者从烟台交警部门获悉,限行区域内车流量骤减约三成,极大缓解了年前市区交通压力。市民对于通行速度有一个共识:比限行前顺当多了!

  半小时现场劝返8辆车 车流量下降三成

  限行首日是17日,中心城区限行双号车辆。上午9点,在解放路与南大街交叉口中央,交警已经摆放了明显的限行标 志牌。记者一眼望去,发现路面行驶的几乎全是单号车牌车辆。市交警一大队宣传股股长孙海波介绍说,从现场的 情况看,提前通过公众号、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的宣传和公告效果不错,双号车通行的情况很少,说明市 民遵守限行规定的情况非常良好。

  但是,现场记者看到也有个别双号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名交警站在路口中央,对个别闯 限的车辆进行劝导。9点5分,第一辆闯禁行的黑色SUV进入交警视线。“对不起,我不知道单双号限行,我这个车后 面是字母算单号还是双号啊?”司机解释道,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地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尾号是字母的排除,以 最后一位数字是单双号为准,0算作双数,你这最后一位6是双数。我们早就发布了规定,不能因为你不知情就认为 可以违反规定。”黑色车司机这才恍然大悟,赶紧掉头返回。“今天第一天限行对你进行警告,下次再进入禁行区 我们将对你进行处罚,电子眼监控也会抓拍你的违法行为。”民警说道。

  截至上午9点半左右,交警部门共劝返闯禁行车辆8辆,并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据市交警一大队指挥中心民警王 玲介绍,从限行情况来看,双号车辆限行直接降低了市中心城区车流量,进而缓解了前几日的拥堵,车流减少三成 左右。记者在路面注意到,与前几日中心城区拥堵的道路交通相比,解放路、北马路及南大街上车流明显减少,道 路通行稳定有序。“与16日相比,车流量出现大幅度下降,从刚才巡逻的情况看,中心城区几个重要的路口、路段 没有发生拥堵,路面非常畅通。”孙海波介绍道。

  网约车、出租车可不受单双号限制

  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限行首日,截至下午5点,限行区域内的车流量较前日下降约3成, 限行效果明显。

  今年单双号限行的时间从腊月23到腊月29,从早9点到17点,限行的范围包括青年路以东、北马路以南、红旗中路以 北、解放路-迎祥路以西。在不受限行措施限制的车辆中,除了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等车辆以外,今年持有 营运证的网约车也不在限行范围内。

  上午9点20分,一辆尾号为“28T”的黑色大众轿车由二马路向南大街方向驶入,因英文字母前一位为双数,被执勤 民警拦下。驾驶员主动地出示了网约车营运证和车辆行驶证等证件,经检查合格后,很快予以放行。“现在滴滴等 网约车越来越多,他们也在营运车的范围之内。在限行之前,交警部门已与营运车辆所属单位进行沟通报备,具体 车辆信息进行统计,输入了交警的抓拍系统,所以在监控抓拍的过程中会自动进行筛选。”执勤民警解释道。

  据悉,今年是实施单双号限行规定的第十一个年头,每年限行都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市民对于单双号限行带来顺 畅的通行环境表示赞许。值得注意的是,18日将是周末,可能会迎来出行、采购、探亲访友的高峰期,根据以往的 经验,县市区到烟台市区的车辆会增多,交通出行压力不容小觑,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遵守单双号限行规定,选择 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车流量下降,让车主们享受到了顺畅的交通环境。“快过年了,市里车肯定很多,前几天确实有点堵。限行以后, 路上的车明显少了。这几天单双号限行我就坐公交上班,有公交车专用道挺快的。”在第一大道上班的吴女士享受 到顺畅交通环境后,也表示了对限行规定的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限行当日交警共现场劝返约百余辆单号牌车,电子眼抓拍闯限车59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华栋 通讯员 李娜 海波 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