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公布了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及集群储备库产业集群名单。其中,济南齐鲁软件园大数据产业集群被纳入“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入选集群储备库。

  齐鲁软件园是国内外知名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聚区,聚集软件和大数据开发应用核心企业超过2000家,形成了面向多行业的大数据特色生态产业集群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以创新平台为支撑,以培育智能经济产业为主攻方向,支持集群有关单位围绕人工智能芯片、算法、算力、智能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展开攻关,推动特色场景应用示范,促进领军企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助力配套企业做专做精再做强,打造完备的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有力支撑“济南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济南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完善“雁阵形”产业集群顶格培育机制和培育生态,加强财税、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全面提升集群协作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通讯员 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