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筹备情况、组织情况、重要工作安排及改进事项等工作情况。

会上获悉,本次人代会期间将组织部分代表团组会议接受媒体集中采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建功介绍,根据省委部署要求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安排,会议期间部分代表团团组会议将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这是开门办会的一次最新尝试,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示代表依法履职风采,宣传各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扩大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展现会议开放透明的良好形象。

在采访范围上:本次会议安排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主要考虑济、青、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社会关注度高,工作代表性强,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今后将根据需要,有序安排其他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逐步实现团组开放全覆盖。

在活动内容上: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记者旁听团组审议报告,近距离了解代表履职审议情况;第二阶段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有关代表团充分展示本地区的特色工作,增进人大代表与民众的沟通交流。

在具体组织上:集中采访时间安排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阶段,集中采访地点在各代表团驻地,由各代表团自行组织记者参加,由大会秘书处负责协助做好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