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老龄化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烈。智慧健康养老利用信息技术的手段,解决传统养老服务不足、机构养老资源不足的难题,成为化解养老资源供需矛盾的可行途径和养老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经过前期调研,山东省人大代表赵彩霞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赵彩霞是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关注到社会日益凸显的养老难题。“近年来省、市、区制定出台了多项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实施方案,为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但针对智慧健康养老目前没有专门的政策和统一协调机构。”她表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化发展的政策协同力度不够,各项工作分散于各个部门,互不链接,集约效能得不到有效发挥。

  “下一步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协同,产品产业协同。”赵彩霞认为,在智能制造时代,养老服务离不开信息技术,医养产业健康发展更离不开高科技,她建议每个地区建设一处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统,与可穿戴的健康监测设备相连接,随时监测居家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为数据异常的老人提供紧急救助等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