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下午5时许,一辆白色的SUV突然停在了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的门岗附近。随后,一男一女将一个密封的泡沫箱和三个纸箱放在中队门岗后转身就走。

  “车上坐着一家四口,一男一女像是夫妻俩。”1月17日下午6点,记者联系上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的消防员时,他告诉记者:“放下纸箱时,他们说是自己的一点儿心意。”

  此前,济南消防员曾多次收到市民自费送来的蛋糕、鲜花以及水果等礼物。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的消防员一边婉拒,一边上前向询问夫妻俩的姓名、 电话,对方却摆摆手:“不用问,问了我也不会告诉你。”随后,两人就快步上车并开车离去。

  无奈,消防员将这一家四口的礼物打开一看,纸箱里装得竟然是一盒盒包好的饺子,密封的泡沫箱里则是冷冻大虾。除此,还有一封致敬消防员的信。

  记者看到,信上写道:“水饺都是妈妈们亲手包的,食材均为正规超市购买,虾是从老家寄来的,我们孩子一直吃,请放心食用(水饺为羊肉胡萝卜馅的)。过年了,吃家里的饺子。新年愿望——战士们每次出警必须平安归来”,落款是“老百姓”。

  值得一提的是,起初消防员们还试图通过泡沫箱上的快递单和食材购买的清单找寻这一家四口的线索,可无论是快递单还是清单上这些信息都被抹除。

  “看出来,他们就是不想让我们找到。”对此,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的消防员也是十分感动,他们只不过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却让大家如此惦念。消防员们也希望借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向这一家四口以及关爱消防的广大市民表示感谢:唯有更加努力的训练和付出,才能更好地守护一方平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柏方朔